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保險解碼】善用壽險規劃人生

2018-01-08

近年社會積極鼓勵年輕人做好「人生規劃」,透過訂立及實踐短、中、長期的人生目標,豐富自己的人生。在人生規劃中,筆者認為全面保障和財富管理均是不可或缺的一環,因為年輕人將會經歷不同的人生階段,每個階段有不同的需要,例如結婚、置業和進修。所以應該及早計劃,為未來打好基礎。

對經濟基礎還未穩定的年輕人來說,可先從人壽儲蓄保險入手。此類保險兼具人壽保障及儲蓄成分,在計劃期內提供人壽保障及保證現金價值。不但如此,一般更有機會派發定期紅利,讓年輕人享有額外回報,所派發之紅利亦可供選擇留於保單內積存以賺取利息。由於儲蓄期愈長,複息效應愈大,資本增值潛力自然更高。因此,年輕人愈早開始投保就愈能賺取更大潛在回報。

另外,市面上還有定期壽險及投資相連壽險,前者提供純人壽保障,並無儲蓄及分紅成分,適合需要人壽保障卻又預算有限人士。至於另一類則涉及基金投資,雖然潛在回報較高,風險亦相對較大。因此筆者建議,年輕人可待經濟能力穩定後才考慮購買。

平衡保費及收入比例

筆者亦想提醒各位,在投保前應先考慮自己的負擔能力,因為儲蓄壽險的計劃年期一般較長,假如中途斷保,保單所累積的現金價值有機會低於已繳交的保費供款,故建議保費支出宜佔每年收入一成左右,以保持資金流動性。此外,保險的繳費方式一般可分為年繳、半年繳及月繳,前兩者通常會提供保費折扣,月繳方式則彈性較高,同時可培養定期儲蓄的習慣。投保人可按個人經濟狀況,選擇最適合自己的人壽保障產品及繳費方式。(保險產品須受有關保單的條款及細則約束)■AXA安盛首席壽險產品總監 左偉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