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雙糧花紅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助退休

2018-01-08

新年伊始,祝各位讀者新年進步、身體健康。辛苦工作了一年,相信不少打工仔都會收到雙糧或花紅作為回報,積金局提提大家,這些收入也須納入計算強積金供款。

因為根據強積金法例,一般僱員的強積金供款是以有關入息的5%來計算。而有關入息是指僱主以金錢形式,支付給僱員的任何工資、薪金、假期津貼、費用、佣金、花紅、獎金、合約酬金、賞錢或津貼。因此,除了月薪須扣除強積金供款外,如果雙糧或花紅是以金錢形式發放,亦屬於有關入息,須計算強積金供款。

而不少人在收到雙糧和花紅後,可能會選擇大吃一頓或購買心頭好來慰勞自己過去一年的辛勞。不過,如果能夠善用這筆「努力的成果」,其實是可以幫助大家壯大自己的退休儲蓄。

退休保障是一項長線投資,越早作出準備,複息效應的威力就越大。因此,各位可考慮把部分的雙糧和花紅用作強積金自願性供款,以增加自己的退休儲蓄。

「預設投資」是不錯選擇

對不太熟悉投資的計劃成員而言,已於去年4月1日推出的預設投資策略(「預設投資」)是一個不錯的選擇。「預設投資」有三個特點,分別是隨成員接近退休年齡而自動降低投資風險、收費設上限及分散投資於環球市場,正好為不懂得或沒興趣打理強積金的打工仔提供一個現成的、適合退休投資的方案。

為讓公眾進一步認識「預設投資」,積金局早前邀請了「美女廚神」小儀,以三味佳餚︰「自動幫你餃」、「切得掂豆腐」及「環球資味涼拌」為主題,製作了三套短片,解釋「預設投資」的三個特點。有興趣了解「預設投資」的成員,可到YouTube搜尋MPFA Channel觀看短片或瀏覽「預設投資」的專題網站(www.mpfa.org.hk/DIS)。■積金局

熱線:2918 0102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