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中建築轉強 短中線可捧

2018-01-08

韋君

外圍美股在上周五又再創歷史新高,道指更大升220點,衝上25,296水平,對今日港股進一步上升提供助力。美國12月非農業新增職位只有14.8萬個,低於預期的19萬個,失業率維持4.1%。最新的就業數據有利美聯儲局維持緩慢加息的政策部署,對地產、建築行業有正面影響。

內房及港地產股近期走勢轉強,與基建及房地產業務有直接關連的中國建築(3311),上周五也同步上升1.8%,收報11.36元,再度越過100天線,有望向12元/12.5元推進。中國建築在去年首11月累計新簽合約990億元,按年增加25%,達成集團在2017年全年合約1,000億元的目標已無懸念,確保集團經常性業務收益增長。

合營投資擁內地高速公路

去年集團作出兩項連環動作,一是去年10月按八供一集資淨額63億元(每股供股價11.33元),藉此讓淨資產負債比率由2016年底的38%,降至去年底的17%。二是在年10月26日,與母公司組建合營公司(中建築佔七成),持有安徽高速公路項目24.5%股權,該項目為安徽省兩條高速公路的公私合營項目(PPP項目)。對中國建築而言,將擁有興建合約同時擁有落成後的業務收益,有利提升純建造商的收益結構。至於上述公路的合作夥伴為安徽交通控股集團,持有51%;中國鐵建(1186)持有24.5%。

事實上,年前中建築已透過與母公司組合營的方式,投資貴州高速公路並佔三成權益,該項目為雙向四車道高速公路,全長128.25公里。此外,也透過合資公司發展佛山順德永豐、雲路及均安區的城市綜合配套設施建設PPP項目,佔64%權益。中建築首9個月營業額382億元,經營盈利50.2億元,按年升34%。

中建築在內地業務之外,於本港、澳門的地產和基建項目也是主要建築商,預計今明年來自本港的大型樓盤及基建項目合約有逾兩成的增長,公司盈利前景肯定好於2017年,據彭博估計,中建築2017年全年盈利料56.7億元,2018年盈利增至69億元,分別按年增長11%和22%。

中建築股價上周已先後升越10天、50天及百天線,現價13.36元剛收復去年10月供股價11.33元水平,預測市盈率只有9倍,遠低於同業,在地產板塊向好及內地、香港建築業持續興旺下,不失為短中線吸納對象,首站上望目標為12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