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聚焦國家科技獎】「AIE之父」唐本忠:懷匠人精神 坐熱「冷板凳」

2018-01-09
■唐本忠和他的團隊。資料圖片■唐本忠和他的團隊。資料圖片

鼓勵創新不畏權威 致力打造中國科學品牌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林舒婕)「AIE之父」唐本忠在獲獎感言中表示,聚集誘導發光(AIE)起初並沒引起多大關注,是一個相當寂寞的「冷板凳」。但我們以十二分的熱情去面對問題,以兢兢業業的匠人精神去克服困難,最終將「冷板凳」坐熱,將AIE打造成一個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和刻有深深中國烙印的科學品牌。

唐本忠說:「科學,如果人云亦云的話,就沒有價值。科學,越是反傳統、越具顛覆性,就越有價值。科學就是這麼進步的。」也正是因此,他「逆其道而行之」地提出了AIE概念。他將自己的研究生涯形容為「創新三部曲」:第一部,發現新現象、發掘新問題;第二部,提出新概念、建立新模型;第三部,開發新應用、開拓新領域。

居港逾二十載 心繫兩地科教

唐本忠表示,AIE與眾所周知的光物理學常識恰好相反,因此是一個反傳統的新概念。世界上任何一個新生事物的成長都不是一帆風順的,AIE研究也不例外。「我們提出AIE概念的第一篇文章並不是發表在什麼大雜誌上。AIE起初並沒引起多大關注,間或還被人嘲諷,是一個相當寂寞的『冷板凳』。但我們以十二分的熱情去面對問題,以兢兢業業的匠人精神去克服困難,最終將『冷板凳』坐熱,將AIE打造成一個具有廣泛國際影響和刻有深深中國烙印的科學品牌。」唐本忠說。

出身寒門的唐本忠曾經歷上山下鄉,是內地恢復高考後的第一批大學生。他說:「從小學到高中,政府免掉了我全部的學雜費用。在華南理工大學求學期間,我依靠政府助學金完成了學業。在國外留學期間,我國政府獎學金保障我順利地取得了博士學位。從寒門子弟到大學教授,我真誠地感謝撫育我成長的這片熱土,培養我成才的祖國母親和陪伴我一路走來的親人、師長、同事、學生、朋友...... 」他在懵懂之中進入高分子化學殿堂,從日本和加拿大學成後扎根香港逾二十載,始終心繫兩地科技、教育交流。在香港科大期間,他創造性地提出了AIE概念,引發全球眾多科學家的追隨探索。在60周歲這一年,唐本忠走上國家自然科學獎的最高領獎台。

「要敢於把巨人踩在腳下」

「我的主要貢獻,是提出一個新的科學概念,聚集誘導發光概念可能改變很多人的思維。」唐本忠在多個場合提出,要敢於創新、敢於顛覆傳統,要鼓勵挑戰精神和培育創新文化,促進以概念驅動的原創性研究的發展。「你要知道什麼叫做成功。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會比巨人高,你一定要敢於把巨人踩在腳下,最後超越巨人。」

唐本忠在AIE領域的原創研究蜚聲海內外,並獲得「AIE之父」的稱號,但他對待科學研究、教育依舊充滿「叛逆」精神。「科學界應有容納非正統觀點或『異端邪說』的涵養與雅量。我們應該鼓勵學生提出新的想法和建立新的模型,哪怕他們違背所謂『眾所周知』的教條。我們不必畏懼任何權威。科學追求的最高境界是推翻『常識』,通過概念突破而開闢領域、創造新知識。」

他特別強調,獲獎成果是在香港回歸祖國懷抱之後取得的,「我非常幸運有一支團結、和諧、拚搏、善戰的研究團隊。我非常享受和他們交流討論的過程,對他們所作的科學貢獻充滿了感激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