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抓住關鍵環節 積極穩妥推進

2018-01-09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目標是加強黨對反腐敗工作的統一領導,構建集中統一、權威高效的監察體系,實現對所有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察全覆蓋,使依規治黨與依法治國、黨內監督與國家監督、黨的紀律檢查與國家監察有機統一。當前,各試點地區和有關單位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在做細做實上下功夫,積極穩妥推進轉隸組建掛牌工作。

轉隸數據清晰明確。各地集中精力抓好職能劃轉、機構設置和人員轉隸,強化前期調研摸底,將機構編制底數、轉隸人員底數、思想動態底數切實弄清,做到了人員編制必清、機構設置必清、問題線索必清。

過渡期銜接平穩順暢。各地按照「老事老辦法、新事新辦法」的原則,扎實做好問題線索移交,穩妥做好新老業務銜接,強化工作流程磨合和人員融合,做到了工作不空檔、不斷線。各地普遍建立組織、職能、人員編制、查辦案件、問題線索、法規政策、資產設備、轉隸問題、工作流程等「清單」,為轉隸工作理清了脈絡、做足了準備。

幹部隊伍有機融合。各地注重思想建設,強化教育引導,嚴明政治紀律,做深做細思想工作,最大程度凝聚改革共識,確保思想不亂、隊伍不散、工作不斷。各地還組織開展對轉隸人員和紀檢監察幹部的業務培訓,既加強政治理論和紀律檢查業務的學習,又加強相關法律學習,培養政治上忠誠乾淨擔當、業務上既精通黨章黨規黨紀又熟悉憲法法律法規的紀檢監察幹部。

細緻耐心的工作,讓轉隸工作在平穩中順利推進。正如有的轉隸人員所說,監察體制改革,改變的是隸屬關係,不變的是為民情懷;改變的是工作單位和崗位,不變的是忠誠履職的使命和擔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