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朱憲民《變遷》攝影展亮相巴黎

2018-01-09
■攝影家朱憲民作品■攝影家朱憲民作品

中國著名攝影家朱憲民《變遷》攝影展日前在巴黎中國文化中心開幕,展出的50餘幅作品跨度40年,聚焦普通百姓,生動展現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人民生活的變遷。

據悉,本次攝影展由巴黎中國文化中心策劃和主辦,以紀念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朱憲民過去40年間創作的這些作品反映了普通百姓的真實生活狀態,從偏遠地區村民的勞作場景到熱鬧市井居民的日常生活,從二十世紀八十年代放羊的孩童到如今鄉村中學學生的笑臉,濃縮了中國改革開放以來的發展變化,繪製了一幅當代中國的歷史畫卷。

朱憲民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現在是網絡時代也是讀圖時代,照片是國際語言,希望能通過此次展覽向當地受眾展示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的發展變遷,我也將繼續用照片記錄中國社會的發展。」

巴黎中國文化中心主任嚴振全說:「改革開放40年來中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特別是老百姓的生活。朱憲民的攝影作品展現了中國普通民眾的生活變化,反映了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取得的輝煌成就。」

攝影作品中豐富生動的百姓生活令觀眾印象深刻。法國人達妮埃爾.屈拉告訴記者:「作品非常寫實,不僅記錄了城市變化,也有很多偏遠地區鄉村村民的生活,通過作品我可以感受到中國百姓的平和以及知足,感覺他們很快樂,希望能夠親自去中國看一看。」

朱憲民生於1943年,從事攝影工作60載,現任中國藝術攝影學會執行主席,他的作品曾在德國、美國、法國等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博物館、美術館展出或被收藏。

當晚,巴黎中國文化中心同時舉辦了《楊建川攝影展》開幕式,展出楊建川創作的《昆韻清夢》、《黃山風雲》等系列作品。這兩個展覽都將持續至今月底。■文: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