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匯率波動對外貿影響有限

2018-01-13
■內地經濟穩中向好,去年進口增長18.7%,貿易順差收窄14.2%。圖為昨日山西太原民眾在超市挑選進口商品。 中新社■內地經濟穩中向好,去年進口增長18.7%,貿易順差收窄14.2%。圖為昨日山西太原民眾在超市挑選進口商品。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琳 北京報道)近年人民幣對美元出現了匯率大幅波動,這對外貿進出口會帶來哪些影響?海關總署新聞發言人黃頌平昨日在京表示,匯率問題對外貿進出口有影響,但是影響程度有限。

黃頌平強調,匯率變化對進出口是一把雙刃劍,人民幣貶值,理論上會使企業出口從中相對受益,但同時也會使企業進口成本相應上升。二是在全球價值鏈背景下,由於跨區域上下游分工和產業內貿易普遍存在,某一個經濟體的幣值變化及其對進出口的影響,都將快速傳導至其他鏈內經濟體,進而分散對單一經濟體的影響。

積極加強人幣結算管理

黃頌平指出,在世界經濟復甦和主要經濟體貨幣政策正常化仍有不確定性的背景下,保持人民幣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有利於企業穩定匯率預期,促進外貿平穩發展。為此,中國相關部門一直積極加強、不斷擴大跨境貿易和投資領域的人民幣結算工作,幫助企業增強應對匯率風險的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