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穗政協倡新增路網 1小時輻射西九龍

2018-01-13
■昨日,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各界別委員代表座談會,倡新增路網以實現香港西九龍與這些交通樞紐的1小時可達。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昨日,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召開各界別委員代表座談會,倡新增路網以實現香港西九龍與這些交通樞紐的1小時可達。 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廣州市政協十三屆二次會議昨日召開各界別委員代表座談會,廣州市設計院院長周鶴龍在會上提出,廣州要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更好發揮核心增長極作用,可新增從南站向北進入廣州站、廣州東站、白雲機場、廣州北站的高速軌道,以實現香港西九龍與這些交通樞紐的1小時可達,使廣州成為香港聯繫內地的重要交通樞紐。廣東省委副書記、廣州市委書記任學鋒表示,就如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等問題,政協委員發揮了積極作用,這些問題政府各部門將研究並形成方案,他將親自一一審閱。

周鶴龍指出,廣州首先要加強基礎設施一體化對接,提升廣佛交通同城化水平、加強與粵港澳大灣區城市快速軌道聯繫、拓展廣州與腹地間的通道,才能在基礎設施一體化、科技產業創新、高端要素配置和社會融合等方面更好發揮輻射帶動和引領作用。

高鐵直通主要城市核心區

因此,周鶴龍建議高鐵直通粵港澳各主要城市的核心功能組團內,即高鐵在廣州進入廣州站、廣州東站、琶洲地區、白雲機場、廣州北站、創新城等,在深圳進入福田站、羅湖站、南山站,在香港、澳門進入核心區,促進高速軌道與城市空間的深度融合發展,打造1小時商務圈。

其次,新增從南站向北進入廣州站、廣州東站、白雲機場、廣州北站的高速軌道,以實現香港西九龍與這些交通樞紐的1小時可達,使廣州成為香港聯繫內地的重要交通樞紐;在慶盛站與廣深港高鐵貫通運行,在蓮花站與穗莞深琶洲支線貫通運行,實現香港西九龍-廣州琶洲、金融城、第二CBD、創新城等重要地區的1小時可達,使廣州與香港建立更密切的經濟、社會等合作關係。

對於灣區的經濟發展而言,「流動空間」尤為重要。因此,要素流動自由化是大灣區建設的一個顯著特徵,具體表現為人流、物流、資金流、信息流等在各個城市之間的快速流動。周鶴龍建議以南沙為平台推進與港澳全方位合作,通過設立粵港澳全面合作示範區,使合作領域從產業延伸到經貿、社會、文化、生活全方面。此外,針對港澳分別建立穗港合作園區和穗澳合作園區、港澳國際社區,廣州與港澳共管共治,對接港澳企業,提供政策法規支持,促進港澳企業抱團來廣州,把該平台打造為全面深化合作的制度實踐平台、合作項目的承接平台、港澳青年廣東創新創業的落地平台以及開拓內地市場的載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