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經濟論壇華盛頓舉行 專家:貿易戰將致中美「雙輸」

2018-01-13
查德.鮑恩 中新社查德.鮑恩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與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共同舉辦的第三屆「中國經濟論壇」當地時間11日在美國華盛頓舉行。據中新社報道,中美貿易前景成為當天討論的熱點議題,多位與會的專家表示,中美如果爆發貿易戰,將導致「雙輸」局面。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高級研究員哈繼銘表示,中美互為重要貿易夥伴,經濟上的相互依存度不斷升高。從數據上看,在貨物貿易方面,中國對美國存在順差,在服務貿易方面,美國對中國存在順差。他認為,如果以制裁方式解決貿易摩擦,雙方都會受到損失。

美無法阻華產品輸全球

PIIE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他對特朗普政府針對中國發起的多項貿易調查感到擔憂。他說,貿易戰不符合雙方的利益,貿易戰沒有贏家,只有「雙輸」。他認為,貿易問題需要兩國協商解決。

鮑恩表示,相關調查可能在未來一段時間陸續公佈結果,美國將採取何種措施值得關注。他指出,美國可以針對來自中國的鋼鐵、鋁製品以及太陽能板採取措施,但無法阻止這些產品進入全球市場,無法對這些產品在全球市場的價格產生實質性影響。

對於中國可能會以減持美債進行反制的猜測,PIIE高級研究員尼古拉斯.拉迪表示,他不認為中國會這麼做。他說,作為美國的重要債權國,大規模拋售美債將會使中國受到損失。

共同利益廣合作空間大

PIIE高級研究員傑弗里.蕭特認為,美中在短期內不會就貿易問題達成雙邊協議,但兩國在電子商務、服務業等領域有很大的合作空間,兩國可以在更廣泛的領域找到共同利益。

世界銀行前首席經濟學家、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學術顧問林毅夫在論壇上表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後,中國將堅持深化改革,經濟將保持較高增速,中美互利共贏的經貿關係仍然具備良好基礎。他還表示,中國將會給世界作出更多貢獻,中國將在國際舞台上獲得更多發言權,中國經驗將會使眾多發展中國家受益。

由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組織撰寫的《2017·徑山報告》英文版於當天發佈。圍繞人民幣匯率改革、中國跨境資本流動、金融支持「一帶一路」等金融開放領域的焦點話題,報告分析了中國金融開放政策近四十年的發展歷程、現狀和問題,並提出相關政策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