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搭通識 > 正文

【心康理得】改寫生活「食譜」 不必「糖霜」調味

2018-01-15

香港很出名,除了夜景出名,港人睡眠時間出名短、工時出名長、樓價出名高,人說話快、食得快,連走起路來也特別快。

從好的那面看,便知道港人的「打不死精神」並不是空話。然而,當壓力積壓下來,有誰不想放肆一下,來個「任我行」呢?

減壓僅短暫 聚焦小確幸

想到減壓,你會想起什麼妙法?可能是買手袋、換手錶,吃頓豐富的晚餐,又或是請幾天假,出走避世,以陽光和海灘洗滌心靈,或夜夜笙歌一番。紓減壓力的方法各適其適,當然最重要的是要找到自己享受的方式去調和生活。

然而,輕鬆過後,就像發了場美夢,回到熟悉的現實,落差有時叫人受不了。究竟我們在做什麼?被無情的現實折磨完,短暫地安撫自己,從天堂折返人間,這就是生活嗎?

壓力滿瀉的生活中,紓減壓力可謂燃眉之急,但試問一年365日有多少天可以盡情放任?其實生活就像每天為自己造一個蛋糕,每天的蛋糕可以是一樣的,也可以是不同的,但不論口味如何,你都得把它吃完。於是,有很多人每天根據食譜造一個難吃的蛋糕,長期吃得難受,便找幾天為蛋糕加一些糖霜忌廉。撫心自問,那個食譜造出來的蛋糕,始終都叫人噁心。

別忘記「自己」

記得有次做心理治療,男士說每星期與我談話的一小時,是他唯一可以放鬆的時間。他淡然地把每天凌晨4時至晚上12時的「行程」鉅細無遺地闡述一次,然後對我苦笑︰「習慣了。」他沒有再說什麼,但無聲勝有聲,好像在反問我︰「累了又可以怎樣做?我可以選擇嗎?」

的確,生活中很多事情根本不到自己選擇,很多人在每天的壓力中已經把「自己」都忘記了。那位男士忘了熱愛的搖滾音樂,忘了一頓飯不只是進食的動作,忘了夜裡可以望虓R女甜睡的樣子;更重要的是,他忘了這些每天都能享受得到。

當他一時想起,那蛋糕的味道已經調理好,再次變得可口美味,也不再需要用心理治療作為糖霜去調味了。有時候,忙碌會使人忘記自己,但請不要忘記得太過徹底,偶然想起自己喜歡的小確幸,一點一點地加入自己的食譜吧!■香港心理壎芛|註冊臨床心理學家 江偉賢(香港臨床心理學博士協會)

輔導服務︰3583 119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