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動向】加息預期升溫 加元續上行

2018-01-16

馮強

美元兌加元上周四受制1.2590附近阻力後走勢轉弱,上周尾段迅速失守1.25水平,本周初跌幅擴大,一度向下逼近1.2400水平。雖然上周傳出加拿大認為美國將可能退出北美自貿協定,消息導致加元出現急跌,但該自貿協定的重新談判還未破裂,投資者對過於推低加元匯價依然存有戒心,再加上市場不排除加拿大央行本周三政策會議將有加息行動,美元兌加元上周走高至1.2590附近便明顯掉頭回落至本周初的1.24水平。

油價升幅有擴大傾向

另一方面,布蘭特期油與紐約期油近日分別向上觸及每桶70美元以及64美元水平,雙雙處於3年以來高位之外,升幅更有擴大傾向,而加拿大11月份通脹年率攀升至2.1%水平,顯示通脹升勢轉急,加上12月份就業數據偏強,增加市場對加拿大央行本周三加息的預期,將繼續有助加元短期表現。此外,歐洲經濟持續向好,歐洲央行有機會提早收緊其寬鬆政策,歐元本周初向上逼近1.23美元水平,帶動美元指數本周初急跌,有失守90水平風險,市場氣氛進一步不利美元,不排除美國聯儲局本月30日及31日連續兩天舉行政策會議前,美元依然維持疲弱走勢。預料美元兌加元將反覆走低至1.2300水平。

上周五紐約2月期金收報1,334.90美元,較上日升12.40美元。現貨金價上周連日守穩1,308美元水平後升幅持續擴大,本周初曾向上逼近1,345美元附近4個月以來高位,延續近期升勢。雖然美國上周五公佈12月份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按月攀升至0.3%的11個月以來高點,增添市場對美國聯儲局在首季加息的預期,但未能扭轉美元的疲弱走勢,美元指數仍有反覆跌穿90關口的危險,對金價構成支持。預料現貨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350美元水平。

金匯錦囊

加元:美元兌加元料走低至1.2300水平。

金價:將反覆走高至1,350美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