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百家廊】愛上水蘿蔔

2018-01-17
■青蘿蔔 。網上圖片■青蘿蔔 。網上圖片

韓小榮

「冬吃蘿蔔夏吃薑,不用醫生開藥方」,這是母親經常掛在嘴邊的話。這裡所說的蘿蔔,不是胡蘿蔔,而是青蘿蔔。青蘿蔔的蘿蔔莖大部分是綠色,只有根部小部分是白色的。因為青蘿蔔的水分大 ,我們老家習慣把青蘿蔔叫做水蘿蔔。

昨天下午,我們小區門口有商販擺攤賣水蘿蔔、胡蘿蔔、地瓜等菜蔬。聽喇叭裡吆喝,說都是自家地裡種的,純天然無污染,價格也便宜。大家都在圍荈R,我過去一問,水蘿蔔才三毛錢一斤。毫不猶豫買了幾個大蘿蔔,準備把它們埋進我家的菜園子地下。這種儲存方法也是跟母親學的。在老家,每到冬天,母親就把大批量的水蘿蔔埋到院子裡的地底下。水蘿蔔躺在泥窩窩裡,絕無萎縮之態,能保持水嫩長達三月之久。每次吃的時候,扒開土層,拿出一個新鮮的蘿蔔,拍拍土,蘿蔔頭上青綠的嫩芽也跟荇怜吽A晃得人眼睛裡生機勃勃。

別小瞧這普通的水蘿蔔,變茠廒辿Y,能吃出好多風情。水蘿蔔,自古以來就是莊稼人的養生菜。尤其是冬天,家家戶戶離不開水蘿蔔。城裡人吃蘿蔔,都是花錢買,在農村,村民都是自給自足。我們家也不例外,父母每年都會種上半畝地水蘿蔔。小時候,家裡的菜類不像現在這麼豐富。往往是今天吃水蘿蔔,明天還是水蘿蔔。一來二去,我的胃部開始厭煩水蘿蔔的味道。家裡窮,平常日子,母親炒蘿蔔條都是清炒,連點五花肉也不捨得放。每次吃蘿蔔條,我都是硬蚗Y皮往下嚥。

奶奶為了誘惑我愛上水蘿蔔,給我講了個「人參湯」的故事:從前,有兩個飯量很大的人,村民給他們起了外號,一個叫盤空空,一個叫盤光光。有一天,他們倆比賽飯量。每人的桌子前放了十大盤飯菜。他們商議好了,看看誰先把面前的飯菜吃上而安然無恙,誰就算贏了。結果,盤光光領先一刻鐘把十盤飯菜盡收腹中。當盤光光得意洋洋從桌前站起來時,突然眼前一黑,摔倒在地。盤空空大喜,以為自己扭轉了敗局。他起身,正要接受圍觀群眾的祝賀,沒想到,自己也眼前一黑,人事不知。人群裡有個郎中,他讓人煮蘿蔔湯給他們倆灌下去。大傢伙趕緊行動,很快蘿蔔湯來了。盤空空和盤光光喝下蘿蔔湯之後,都慢慢活過來了。原來,他倆是被飯菜撐住了。喝下蘿蔔湯之後,飯菜很快消化掉,胃部不再腫脹,自然恢復了呼吸。因為這件事,人們認識到了蘿蔔的養生價值,蘿蔔湯被稱為「人參湯」,蘿蔔也成了農民心中的寶貝。

奶奶故事中的蘿蔔就是水蘿蔔。聽完之後,產生了神奇的效果。我吵蚥母親燉蘿蔔湯給我們吃,因為蘿蔔湯是「人參湯」啊!父親認為單單燉蘿蔔,清湯寡水的沒味道。他說,我去田野打隻兔子來,給孩子們做一道兔子肉燉蘿蔔吃吧!父親說到做到,果然打了一隻兔子來。那一頓飯,大家吃得美滋滋的。只有弟弟不太樂意,因為弟弟屬兔的。弟弟跟父親說,就吃這一次,以後不許再打他的「同類」了。弟弟的干預,讓我小時候吃兔子燉蘿蔔的機會變成了「絕無僅有」。

我還愛上了生吃水蘿蔔。鮮水蘿蔔有一股子特殊的辣味。那種辣味摻雜甜味,令我十分受用。吃蘿蔔不用削皮,把一個水蘿蔔洗淨,切成厚厚的圓圈。我用筷子插住中間,圍邊咬茼Y。冬天太涼,不敢吃太多蘿蔔,要是夏天,我能一次吃完一個大蘿蔔。弟弟頑皮,他時常把蘿蔔切成丁,找個竹籤子串起來,不是糖葫蘆,勝似糖葫蘆,吃得津津有味。

母親把一部分蘿蔔埋進地裡後,剩餘的蘿蔔用粗鹽醃製,做成蘿蔔鹹菜。說來奇怪,醃製的蘿蔔也是生的,但是半點辣味沒有。切成蘿蔔絲用香油、醋、香菜等輔料一拌,就茼Y饅頭,特別下飯。

蘿蔔鹹菜,還有一種很流行的製作方法。先把鮮水蘿蔔切成蘿蔔條,再拿到太陽底下曬乾。蘿蔔條看茷亄吽A曬乾了也成了細細彎彎的蘿蔔絲。這些蘿蔔絲用水泡開,放到油鍋裡清炒,炒乾了水分,多放點鹽入味,就是清口的小鹹菜。這種蘿蔔鹹菜和炒鮮蘿蔔條味道截然不同。

母親最愛用水蘿蔔包水餃。尤其是過年,吃餃子天經地義。我們家兄妹六個,全家八口人,過年的時候,水蘿蔔會派上大用場。 我們家包水餃,年年用水蘿蔔做主料,把薑絲、b花、五花肉剁碎,混合在一起做餡子。北方人過年吃水餃,從年初一到年初六幾乎天天要吃。因此,需要提前做出一大盆水蘿蔔餡子來備用。

年二十八或者二十九這天,開始擦蘿蔔絲。擦蘿蔔用的工具現在叫銼絲器,從前叫擦銃。擦銃的齒口很鋒利,拿蘿蔔的手,必須選好角度拿得穩穩當當才能來回擦。要是不注意,就會把手擦破。這樣的蠢事我幹過一次。那次,母親在擦蘿蔔,我覺得好玩,非要幫蚗縑C一個蘿蔔沒擦完,就把手銼了一層皮,鮮血直流。氣得母親說我「幫倒忙」。我只好去灶台幫蚇N火。母親把擦好的蘿蔔絲倒進大鍋裡,水開了,滾幾滾,然後撈出涼透,再用紗布逼出水分。攥乾後的蘿蔔絲由一大鍋變成一小盆。剁肉餡子這活通常都是父親幹。父親力氣大,他「光光光」一通下來,薑絲、大b和五花肉就渾然一體,不分彼此。蘿蔔餡也要剁碎,和肉餡合在一起,使勁攪勻,就可以放到儲備間。用的時候,端來就可以包餃子。

這麼多年,我去過外省幾次,從沒吃到水蘿蔔肉餡的水餃。這說明,水蘿蔔肉餡的水餃並不被外地人接受。只有在山東局部地區才被重視,而且吃得不亦樂乎。

時間過得飛快,轉眼2018年春節又要來臨。我提前買下的水蘿蔔,此時正在我家菜園子地下睡意朦朧、養精蓄銳。當新年的鐘聲響起來,它們會搖身一變,跳上我家的餐桌,成為美味可口的餃子,佔據荍琲漲犌y,讓我找回童年的記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