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水過留痕】回到童年時

2018-01-17

少爺兵

假期答應了家中小朋友洋洋陪他看一部卡通片,心想荂J「應承了小朋友的事情,哪怕自己在戲院悶得睡覺,大人也一定要做到﹗」

戲院內,觀眾歡笑聲不絕於耳,當戲中的壞人被好人擊敗時,小朋友都齊拍掌歡呼︰「勁呀,好洁T」陪伴小朋友的大人都被這部卡通片非常「貼地」的情節、配音......逗得個個也捧腹大笑,似乎大家都回到童年了。筆者完全沒有想像到跟小朋友一樣笑得如此開心,雖然這部卡通片不是那麼完美,卻完全俘虜了戲院內大人、小朋友的心,筆者竟然有想再看多一次的念頭,可能很多大人像我,實在是很久很久沒有入戲院睇卡通片了。

小時候,第一次看到電視播映的卡通片,至今仍記憶猶新,故事大概是指兩位小朋友在玩火柴,不小心燒蚋棚內的禾稈草,母雞保護茪p雞們逃出火海,結果母雞的雞毛被燒光了(並沒有被燒成烤雞),然後母雞還對小雞們說︰「小朋友不要玩火柴,好危險 ﹗」在旁陪茧妒怐熄媽問筆者︰「你知道牠們發生了什麼事嗎?」筆者答︰「小朋友不能玩火,好危險。」不過,筆者反問媽媽︰「為什麼母雞會說人話鵅H」媽媽說是電視台的配音員為母雞「配音」,當時並不明白什麼是配音,但筆者學懂了不能玩火柴,會傷害到自己或別人。

離開戲院後,小朋友洋洋不斷追問很多他不明白的劇情,畢竟他今年只有六歲,智商和心智不可能完全明白劇情,但他卻看懂了卡通片所說要相愛的兄弟情,洋洋說︰「如果我有弟弟或者妹妹,我會好愛他(她),將我喜歡的玩具同佢一齊玩。」只要有教育意義主題故事的卡通片也好,電視劇也好,電影也好,都能令大人小朋友獲益。筆者想說的是,香港在上世紀七八十年代的時候,娛樂圈的製作,可說是百花齊放,更不乏令觀眾至今仍懷念的佳作,可是現在香港的娛樂圈,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