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大橋設計師:技術上可行 造價昂貴

2018-01-20
■約翰遜(左前)提出興建英法大橋,馬克龍表示支持。 網上圖片■約翰遜(左前)提出興建英法大橋,馬克龍表示支持。 網上圖片

英國外相約翰遜建議在英倫海峽建造大橋連接英法兩國,惹來不少建築師和專家狠批,但有著名大橋工程設計師表示,以目前工程技術水平,計劃完全可行。

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高級副主席、工程公司Flint & Neill營運總監弗思指出,計劃在技術上可行,以目前技術水平,大橋跨度可以較長,每節橋面長度可達800米至1,000米,減少橋墩結構,但造價將相當昂貴。

多名專家均表示,興建大橋必須考慮到對航運的影響減至最低,《新土木工程師》雜誌技術編輯帕克稱,可以興建多個人工島,人工島之間建造隧道,再用橋樑連接岸上,避免阻礙船隻通行。

或選址多佛爾海峽

在英倫海峽中,多佛爾海峽是英法之間距離最近的海域,僅闊32.2公里,水深達120至180英尺,或會成為大橋選址。約翰遜指出,多個國家已建造更長的跨海大橋,相信技術正不斷進步。據美國有線新聞網絡報道,現時全球最長的跨海大橋,是美國路易斯安那州的龐恰特雷恩湖大橋,長38.3公里。 ■《每日電訊報》/ Business Insider網站/英國獨立電視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