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新驗血測試 一次查8種癌症

2018-01-20

美國《科學》雜誌前日發表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科學家的研究,表示研發出名為「CancerSEEK」的癌症檢測方法,可於一次血液樣本檢測中,驗出病人是否患有乳腺癌、結腸癌、肺癌、卵巢癌、肝癌、胃癌、胰腺癌和食道癌這8種癌症。

CancerSEEK通過檢測血液樣本中16個與癌症相關基因的突變情況,以及8個蛋白質的指數水平,分析計算這兩個參數,對血液進行「評分」,最終獲得檢測結果。研究對1,005名癌症病人驗血,檢測出這8種癌症的機率約70%,其中測出乳腺癌腫瘤的機率僅約30%,檢測出卵巢腫瘤的機率則達98%。研究人員表示,CancerSEEK最終目標是能在病人出現病徵前,及早測出癌症。

研究人員稱,根據目前的材料和方法,CancerSEEK的成本約500美元(約3,908港元),目前尚未用於臨床試驗,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已開始一項驗證研究,將於至少5年內追蹤1萬名癌症病人。癌症專家普遍對這項測試持正面評價,不過認為仍需證明測試的準確性。

■法新社/《衛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