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醫者札記:中醫重視脊骨健康

2018-01-21
■中醫透過正骨復位等手法改善脊椎的排列,針灸、拔罐亦有助於緩和脊骨問題而引起的痛症。■中醫透過正骨復位等手法改善脊椎的排列,針灸、拔罐亦有助於緩和脊骨問題而引起的痛症。

近日,從臨床所見,寒背(駝背)及脊柱側彎的個案越來越多,必須正視。坐立姿勢不良如長時間低頭看手機、看書、做功課、打字、揹過重的書包或以單膊長時間揹過重的個人物品等等,往往導致患者頭部過度前傾,肩膊向前彎,上背肌肉繃緊,漸漸形成「寒背」;而「脊柱側彎」不單會影響發育和體態,還會造成脊骨移位和錯誤轉動,患者常感腰痠背痛,嚴重的脊柱側彎可能影響懷孕及分娩。

部分病症,例如頭暈、頭痛、偏頭痛、耳鳴、鼻塞、胸悶、心悸、肩麻、臂痛、胃痛、消化不良、腿臀痛等,或與脊骨問題相關。中醫經常處理頸部扭傷、落枕、胸椎關節錯縫、腰痛而引起痠麻脹痹等不適症狀,診治範圍包括頸、肩、胸、腰、背、骨盆;透過適當的手法矯正脊椎,使受壓迫的脊神經得以鬆解,從而解除病痛。除了整脊正骨,中醫治療還包括按摩、外敷中藥、針灸、拔罐和中藥內服,並以多個療法作綜合治療。

當中整脊正骨治療,是傳統中醫骨傷治療項目,主要是因應需要處理的部位,透過多種手法,對脊椎進行整復,疏通經絡氣血,從而改善骨骼錯位,鬆解繃緊黏連的肌肉,恢復筋骨的正常生理狀態。

預防脊骨病變,促進脊骨健康,首要注意坐臥站立的姿勢,勞逸適度,少坐軟座,進行適度的體格鍛煉,並注意職業安全。無論工作、學習,都要注意端坐,並定時走動,活動筋骨,使氣血調暢。若出現不適症狀,宜盡早求診。

文、圖︰香港中醫學會藍永豪博士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