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星星同學會 回味吉浙「暖冬」

2018-01-22
■「未來之星同學會2017冬季交流團總分享會」大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未來之星同學會2017冬季交流團總分享會」大合照。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逾200港生回顧行程 姜亞兵喜見同學念祖國

自2005年成立至今,未來之星同學會已帶領逾4,000名香港青年學生通過參與各類交流、實習活動,進一步了解國家。去年12月底未來之星分別首次舉辦「冬聚吉林」交流團及第三年舉辦「冬聚浙江」交流團,吸引200多名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學生參加。日前大會舉行分享會,讓一眾同學再次聚首回顧行程中所見所得。為活動主禮的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董事、未來之星同學會執行主席姜亞兵表示,經過幾年的努力,此次活動許多同學談感想時發自內心地使用「祖國」而非「中國」這個詞, 讓人感到激勵和鼓舞,他指出,了解國情就會知道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便能更好地實現自己的夢想。■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日前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和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的「未來之星同學會2017冬季交流團總分享會」日前隆重舉行,姜亞兵,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巡視員張蔚紅,特區政府民政事務局局長政治助理黎穎瑜,香港中山社團總會主席簡植航,中道集團董事長、未來之星同學會榮譽主席莊紫祥,香港僑界社團聯會青委會主任廖宇軒等為活動主禮,連同約230名學生出席,現場氣氛熱烈。

「港夢是中國夢一部分」

姜亞兵在致辭中表示,作為活動組織者,他最願意參加分享會,因為「這是收穫的季節、是精神大餐。」他認為,同學們可喜的變化令組織者感到激勵和鼓舞,「幾年前,可能由於文化差異和用詞習慣,同學們很少用『祖國』而是用『中國』這個詞」,但在吉林的匯報中,多位同學都發自肺腑地用到「祖國」,而有些同學提到「香港夢是中國夢的一部分」亦激發了他的思考。

他續指,透過認識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便能更好地實現自己夢想,而「未來之星」活動的目的正是幫助港生們「了解國家、認識祖國、發現機遇、實現夢想。」他並提到,了解國情更是作為中華民族炎黃子孫的基本要求,「知道我們從哪裡來,就不會數典忘祖,做出所謂『港獨』般被人唾棄的事情。」他透露,2018年「未來之星」還將組織與2017年同等規模的交流團和實習團,此外,還會組織前往巴爾幹、波蘭、捷克、羅馬尼亞等地,以幫助同學們了解祖國和世界。

前輩勉成真「明」星

黎穎瑜則表示,參與是次冬季交流的港生能親眼觀摩了國家創新科技發展,還遊覽了充滿詩意的烏鎮,可謂立體地見證國家一日千里的發展。她提到,自己讀書時還未像現今學生般多機會出外交流,寄語一眾「未來之星」繼續發揚香港情懷國家觀念國際視野,在社會上發光發熱,成為真正的「明天的明星」。

分享會當日播放了兩個冬季交流團的回顧影片及學生自導自演的創意影片,多位學生代表亦分享交流體會。大會隨後亦公佈了兩團學員優秀感言、優秀攝影作品、創意短片、積極參與小組及優秀出團幹事五大獎項評選結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