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星星遊記】祖國那麼大,我想去看看

2018-01-22

下筆書寫這幾天的感想,回想起旅程的點點滴滴,回憶頓時湧上心頭,一幕幕的畫面好像昨天才發生一樣,叫我思念,儘管中文博大精深,但也不足以描繪這六日五夜的深刻體會及感受。

一開始在朋友的介紹下,第一次看到「未來之星.從香港出發-冬聚吉林」的報名信息時,我毫不猶豫就報名了,原因很簡單也略為膚淺:第一,祖國那麼大,我想去看看。第二,我想去看雪。是次旅程不單止滿足了我看雪的期望,還讓我豐收了寶貴的知識和體驗。

參觀長春新區規劃展覽館、長光衛星、中車長春軌道客車股份有限公司、空軍航空大學等,過程中令我獲益良多。對一直生活在香港的我而言,對內地發展和資訊的了解,往往只停留在非常片面的網路消息與新聞報道,殊不知,祖國內地的發展其實已經出現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與革新。

以往我對於東北的印象都是以「冰天雪地」為主,加上內地一線城市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等地的發展如日中天,大家難免覺得偏遠的東北地區或許會被忽略。不過,其實國家並沒有遺忘東北地區,反而投放了許多資源於科研發展、地方規劃等,而且亦積極利用東北地區的優勢與潛力,開發東北同時提升國家的國際地位,壯大了中國的軟、硬實力,讓我感嘆祖國的偉大國力。

見證日侵華史 增國家歸屬感

旅程的安排不但讓我們了解到祖國的未來發展,也帶我們「回到過去」,參觀偽滿皇宮博物院,了解當年日本侵華的歷史。在導賞員的專業帶領和富感情的解說之下,我彷彿親歷當年戰爭之境,一幕幕撼動人心的畫面呈現在我眼前,讓我對國家的歸屬感油然而生。

回顧我國在歷史血泊中的傷痕,目的並不是為了加深國家之間的仇恨,而是讓我們從歷史當中好好學習,現在的我們應該好好維持國與國之間的良好關係,不要再有戰爭。但願人間有愛,世界和平。■莫靜琳 嶺南大學二年級

(標題與小標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