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今日香港】防虐聯成立 簽約章護童

2018-01-22
■大聯盟制定《保護兒童約章》,稍後將交給今年年中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 資料圖片■大聯盟制定《保護兒童約章》,稍後將交給今年年中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虐待兒童個案時有發生,但近日發生的被虐待致死個案令社會各界震怒,同時希望合力阻止更多悲劇發生。新界青聯智庫19日宣佈,將牽頭聯同家長、社工、學校代表、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成立防止虐兒關注大聯盟,希望集結各方力量,為保護兒童出一分力,同時制定《保護兒童約章》,稍後會交給今年年中成立的「兒童事務委員會」。 ■節自《防虐大聯盟成立 盼共簽〈約章〉護童》等報道,香港《文匯報》,2018-1-18至20

持份者觀點

1. 政府官員:社會福利署已制定了《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多年,亦在2015年制定了《修訂版》,為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和學校等有關機構,提供合作指引。

勞福局將檢視如何改善現有的制度,如何加強有關服務,以及坊間提出為小學、幼稚園提供「一校一社工」、為高危家庭提供個案管理、引入強制懷疑虐兒舉報制度等等建議。

2. 新界青聯智庫:臨臨個案中的受害者年紀幼小,不懂反抗及求助,但原來身邊人早已察覺小兄妹有懷疑被虐待或異常之情況,卻因種種原因,導致錯過阻止悲劇發生的機會。

3. 香港幼稚園協會:幼稚園欠缺駐校社工,且教職員並非無意跟進嚴重個案,但處理相關問題時常難聯絡家長了解,加上教職員沒有辨識懷疑虐兒情況的專業課程,只得同類情況的危機培訓,所以較難完全掌握「轉介」社署的指引。

4. 保護兒童會:現行呈報機制規定教師遇到懷疑個案時,需以家訪等方式找證據才能將案件轉介,做法會增加立案難度 。

政府應完善配套,改善呈報機制,如參考美國實行強制上報懷疑虐兒個案的機制。

5. 社工機構:近年虐兒個案未有顯著上升,但從以往集中身體施虐轉為疏忽照顧兒童及家長有吸毒背景的情況,估計臨臨父親或受毒品影響。 現時社署的課後託管資源不足,不少學校也不願接手,這個是社會現象,社會有病,並非加多少社工便能解決。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上文及就你所知,指出香港最近發生的虐兒案。

2. 承上題,你認為這些案件反映了什麼社會問題?

3. 「政府可參考美國實行強制上報懷疑虐兒個案的機制。」你在多大程度上同意此說法?

知多點

教育局正與社會福利署和警方合作,於本月底及下月初舉辦4場研討會,介紹如何識別及處理懷疑虐兒個案。教育局並會檢視相關通告和《學前機構辦學手冊》的內容,為教育界同工提供更具體和清晰的指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