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政經人語 > 正文

【政經人語】應對僭建門 鄭若驊事不避難

2018-01-22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昨日出席電台節目,再就僭建風波解畫。鄭若驊再作道歉,並坦誠面對公眾,不保留地解釋僭建風波中輿論關注的問題,有利釋除公眾疑惑,爭取諒解;她表示無想過辭職,願意放下私人業務貢獻香港,顯示「志不求易、事不避難」的決心和勇氣。僭建風波已沒有什麼值得質疑之處,再糾纏下去,顯然別有用心,沒事找事。

鄭若驊就其僭建的住宅為何銀行按揭無提地庫、為何以比市價多一倍價錢購入等問題一一解釋,答案符合情理,有助釋除謎團。

更重要的是,鄭若驊承認自己是業主,無檢視或處理僭建物要承擔責任,鄭重向市民道歉,反映她能夠開誠布公面對市民,承認疏忽和責任,而非逃避問題,更沒有編造理由死撐、推卸責任。

因為僭建風波,鄭若驊備受不懷好意的口誅筆伐,承受巨大壓力,不僅個人形象受影響,家人亦受牽連。在這樣困難的情況下,一般人可能已忍受不了,壯志未酬,心灰意冷,可能已掛冠而去。

難得的是,此時此刻,身處艱難,鄭若驊表示,無想過辭職,因為做司長時已想得好清楚,知道是艱巨工作。離開是最容易,留下才有勇氣。

特首林鄭月娥去年在立法會施政報告答問會表示,管治新風格是「志不求易,事不避難」,一些事情即使會引起批評及攻擊,政府都會迎難而上。

鄭若驊選擇堅守崗位,無懼「熱廚房」的高溫,顯示她身體力行貫徹管治新風格,縱使前路荊棘滿途,亦義無反顧走下去。

僭建風波已經交代得很清楚,無隱瞞,不涉誠信,可是反對派仍死咬不放,社民連又是抗議,又是迫鄭若驊到立法會接受質詢,居心叵測,路人皆知,企圖利用立法會的平台「公審」鄭若驊,搞臭特區政府,以僭建風波為突破,製造管治危機。香港好不容易迎來和諧穩定的局面,反對派的動作,顯然與民意背道而馳,不得人心。 ■楊正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