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屬龍學童增 19校網變「大班」

2018-01-25
■今年9月新學年升小統一派位階段,將於下月初進行。圖為去年升小統一派位,家長帶同孩子到派位中心報名。 資料圖片■今年9月新學年升小統一派位階段,將於下月初進行。圖為去年升小統一派位,家長帶同孩子到派位中心報名。 資料圖片

世襲生「蠶食」 小一入名校「爭崩頭」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受「龍年效應」影響,今年升小一的學童將達到高峰,學位需求大增。而根據教育局最新的統一派位校網選校資料,全港36個小一校網,有19個需要增加每班派位人數至最多33人,即變為「大班教學」。另一方面,今年多間小學統一派位學額被世襲生「蠶食」,名校雲集41網便有九成學校「中招」,顯示要派入名校將難上加難。

今年9月新學年(2018學年)升小統一派位階段將於2月3日及4日進行,家長可到指定校網派位中心填報選校表格。今年預計有34,065名兒童申請統一派位學額,較去年大增。按教育局昨日出版的《2018年度統一派位各小一學校網選校名冊》顯示,為應付學位需求,36個小一校網中有19個校網需要「加派」,網內原本實施每班25人小班教學的學校,全數變為每班30人至33人的「大班」。

世襲生逾1.4萬創新高

早前放榜的小一自行分配學位階段顯示,父母在職或兄姊在學的世襲生,今年超過14,600人,創歷屆新高,如小學的世襲生超出總學額的30%,就會「蠶食」供統一派位學額。

香港文匯報記者分析《名冊》數據發現,各區多所學校都有「蠶食」情況,其中在九龍塘41網,網內10間小學的9所統一額均受「蠶食」,包括中華基督教會基華小學(九龍塘)被「蠶食」16個學位,華德學校亦被「蠶食」15個學位。

此外,受家長青睞的油麻地天主教小學(海泓道),今年超額招收的世襲生更達38人。

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張勇邦認為,名校「爭崩頭」的現象,無論是適齡入學人口多少都會存在,教育局亦有透過加派等措施,提供足夠學額確保每個學童都能入學,建議家長抱平常心,根據子女性格、能力、家庭條件等因素揀選最合適的學校。他又認為,「世襲制」可方便家長照顧子女,安排有其合理性。

跨境生回落 年少約900人

另一方面,升小跨境學童今年將回落,教育局發言人指,預計參加統一派位跨境生有約2,100人,比去年超過3,000人大減。局方昨日出版的「跨境專網」選校名單則顯示,本港各區共提供2,156個學額,亦比去年大幅減少,但料可應付需求,當中最受跨境學生歡迎的北區,提供282個學額予「跨境專網」,較去年增加60個。

鳳溪第一小學校長朱偉林認為,學額整體供求顯示,來年入學的小一跨境生競爭放緩,「跨境專網」中大埔、北區等距離關口較近的地區學額增加,葵青、東涌等較關口較遠的地區學額減少,令學童被派到遍遠學校的可能性減低。

跨境校網統一派位學額對比

區域  2018學年 2017學年 增減 

屯門   571    546   +25 

元朗   310    621   -311 

北區   282    222   +60 

大埔   168    150   +18 

黃大仙  50    225   -175 

葵青   625    850   -225 

東涌   150    450   -300 

全港總數 2,156   3,064  -908

 

資料來源:教育局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