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學大數據分析 港青發展機遇

2018-01-30

過去十多年的科技發展極快,知識更新速度及新技術的應用日新月異,社交網絡及各種電子商品的普及應用至不同生活各層面,各種工作及生活領域產生出前所未有的大量數據。具有分析、管理、應用、開發及再開發這些數據能力的人員,是目前及未來工商、醫療、公共政策等各領域最殷切需求的人才之一。近年海外的大學亦開辦了面向大數據時代的課程,以培訓相關專業的人才。

在大學裡,對應的學科名稱上,可以統稱為數據科學(Data Science),而相對於傳統的大學學科而言,數據科學本質上必然是跨學系的學科,當中包括數學及統計、電腦科學、工商管理及傳理等範疇。

有一點同學要留意,現時不少大學並未要求申請者在中學階段必須修讀某些理科科目,然而在實際的課程中,同學需要學習軟件開發,如果擁有良好的數學基礎,方能較容易應付數據分析的科目。

知識層面闊 應用範疇廣

就前文所言,數據科學看似是理科的範疇,事實上卻並非如此,因為在實際應用上,數據科學的應用範疇遍及各行各業,例如商業、法律、教育、大眾媒體,乃至醫療及政府的各項政策規劃等,因此同學亦需要學習工商管理、傳理學、社會科學等各方面的知識。

若問為何大數據這麼重要,因為現時是在人類歷史上首次在這麼短的時間內,獲得大量人類活動方方面面的數據,而日後亦只會在更短的時間內再倍增不同的數據資料,加之現代電腦的運算速度及人工智能的急速發展,數據的應用將對各行各業產生影響。

以醫院為例,因為擁有各國病例徵狀的數據,將改變以往主要由醫生經驗斷症的程序,因為數據是集全球醫生的經驗所得,可靠性會超越數位醫生的經驗判斷。

就算看似依靠強烈個人風格的創意行業,各國亦已在運用大數據,例如如何選擇有潛質走紅的歌手或歌曲、有機會熱賣的電影劇本等等,數據的應用也變得越來越重要。

不少學者相信對數據的分析與應用是另一次知識革命的源頭,而這次知識革命到來的速度將是非常急速,亦將為現今年輕人提供巨大的發展機會。■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擁有22年經驗,定期探訪各國學府,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詳情可參見www.aca-link.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