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會補選】司馬文僭建十年懶理

2018-02-01
■司馬文在決定參選後才處理僭建問題。   fb圖片■司馬文在決定參選後才處理僭建問題。 fb圖片

寧釘契不拆除 參選後才補鑊

一個違規搭出僭建物、被地政總署警告、釘契10年依然不肯清拆者,竟然參加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補選?已報名參選該界別的司馬文,被揭發其住所有5處違規僭建,更有霸佔官地之嫌。他在事件被揭露後才聲言自己「從來無意對外隱瞞」,並稱「明白到公眾對從政者的要求」,故在決定參選後處理僭建問題,惟未有解釋霸佔官地的疑問。同一界別的參選人謝偉銓對此表示震驚,並批評對方知法犯法。 ■香港文匯報記者 甘瑜、文森

司馬文被揭發其位於西貢清水灣道五塊田的村屋,因天台有僭建物而被地政總署發信警告,甚至於2008年釘契,但事隔10年仍不肯拆除,至宣佈參加補選後才茪漜M拆。除了天台僭建物,其住所還有4處小型僭建設施,另其村屋後方亦有一幅被人用白色英泥填平的後園,有霸佔官地之嫌。

兼涉霸官地 被踢爆先解畫

雖然香港社會在上月初已十分關注僭建問題,但上月中才宣佈參選的司馬文,隻字未有講過自己有僭建,至事件被傳媒揭發後,才於前晚深夜在fb發文解釋,第一句就聲稱自己「從來無意對外隱瞞」。

司馬文承認,自己於2006年購入五塊田的村屋作自住之用,並於遷入前在天台建造了一個玻璃上蓋。雖然西貢分區地政處於2008年要求他拆除該僭建物,他卻視作等閒地稱︰「當時我考慮到生活上需要,決定不拆除,『接受』物業釘契。」

他續稱,自己於2011年已響應屋宇署的僭建物申報計劃,將天台僭建物與其他4件小型設施,包括石凳、熱水爐、廚櫃及玻璃圍欄申報。不過,該些僭建物一直未有拆除,而是當他決定參加補選後,才開始聘人清拆,又聲言自己「明白」公眾對從政者的要求,「我為本人有違規搭建物一事誠意向公眾道歉。」

謝偉銓批離譜 自辱身份

另一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參選人謝偉銓批評,司馬文早於10年前已知被釘契,但現在才「急急腳」拆除,「簡直離晒譜!」至於司馬文涉嫌霸佔官地,他認為對方有很大嫌疑,應當親自解釋。

謝偉銓並批評,立法會議員的工作之一就是立法、監察政府,而司馬文參選的是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立法會議席,但他知法犯法,選民對此應當擦亮眼睛,在選舉時投選願為業界服務,同時物業並無僭建的參選人。

在昨晚的選舉論壇上,謝偉銓批評司馬文早於10年前已接獲通知指住所的玻璃上蓋屬於違例搭建物需要拆除,卻遲遲未清拆,「收信10年也不拆,知法犯法,侮辱區議員(身份)!」

謝偉銓助選團在提問時就批評司馬文知法犯法,包括在官地上任意傾倒泥頭等。司馬文對此避而不談,只稱自己已就僭建事件道歉,還發現其住所的一些工程未獲授權,已「即時跟進、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