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一地兩檢「第三步」】踏實走「第三步」 迎高鐵新時代

2018-02-01
■陳帆冀議員能務實、理性審議「一地兩檢」本地立法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陳帆冀議員能務實、理性審議「一地兩檢」本地立法草案。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陳帆:「安排」法理堅實 冀議員理性審議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西九龍總站「一地兩檢」安排昨日正式進入「三步走」的最後一步,啟動本地立法程序。該條例草案昨日在立法會大會進行首讀及動議二讀程序。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強調,全國人大常委會批准了「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但他不會低估本地立法的難度,希望議員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草案,確保高鐵項目可以如期在第三季通車,並發揮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一起迎接屬於香港的「高鐵新時代」。 ■香港文匯報記者 鄭治祖

陳帆昨日在立法會大會上動議二讀《廣深港高鐵(一地兩檢)條例草案》。他指出,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工程已進入最後階段,截至去年年底已完成98.6%,預計於今年第三季通車。

他續說,特區政府除了繼續密切監察港鐵的項目管理工作,確保工程可以如期完成外,亦正積極籌備各項通車前的營運事宜,包括制定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的列車開行方案、班次、票價等方面的營運安排,以及聯同九廣鐵路公司與港鐵公司商討服務經營權及營運協議細節。

利港「萬事足」 西九「差一步」

陳帆強調,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安排,則是更為重要的工作,以確保高鐵項目可以為乘客帶來最大的便利,發揮最大的運輸、社會和經濟效益;「一地兩檢」安排的順利實施,將可讓乘客便捷往來香港與內地各省市,而為了確保安排必須合憲合法,中央和特區政府對相關法律基礎一直嚴肅處理。

陳帆指出,特區政府與廣東省於去年11月簽署《內地與香港特別行政區關於在廣深港高鐵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施「一地兩檢」的合作安排》,為「三步走」踏出第一步。隨後全國人大常委會亦作出決定,批准合作安排,標誌荂u三步走」程序已經完成第二步,亦為「一地兩檢」安排提供堅實的法律基礎。

陳帆指,此時此刻距離完成「一地兩檢」的「三步走」程序只有一步之遙,特區政府依據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及獲批准的《合作安排》,向立法會提交《條例草案》,正是為了推展第三步,亦是最後一步的本地立法程序。《條例草案》旨在落實《合作安排》,為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提供法律根據。

不低估難度 盡所能解說

他指出,特區政府明白香港社會各界對「一地兩檢」安排持不同意見,故不會低估進行本地立法工作的難度。特區政府會竭盡所能做好解說工作,務求取得議會和社會的支持,並期望立法會議員以務實、理性的態度,審議《條例草案》,希望立法會可早日通過《條例草案》,讓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可如期通車,讓香港人得以享用期待已久的高鐵服務。

陳帆又指,在立法會處理《條例草案》的同時,特區政府會與內地磋商內地就內地口岸區場地使用權的取得、期限和費用,及後由雙方簽訂合同作出規定,而特區保安局正統籌相關部門與內地有關部門商議。

在陳帆發言後,大會代主席李慧k宣佈中止辯論,並將草案交付內務委員會處理。有反對派議員就高叫「一地兩檢,閹割香港」的口號。草案明日會交由內務委員會,其後成立法案委員會討論草案的細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