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立法會補選】「銓」心振港 以專領專

2018-02-01
■謝偉銓批評,議會內的反對派事事政治化,令社會停滯不前,令青年看不到出路。 資料圖片■謝偉銓批評,議會內的反對派事事政治化,令社會停滯不前,令青年看不到出路。 資料圖片

謝偉銓批反對派阻發展 累青年看不到出路

立法會建築、測量、都市規劃及園境界功能界別立法會補選,兩名候選人昨日出席了選舉論壇。再戰建測界的前立法會議員、測量師謝偉銓批評,議會內的反對派事事政治化,令社會停滯不前,令青年看不到出路,現在需要的是以專業領導專業,讓業界Move on(向前走)。針對眾所關注的土地供應不足問題,他認為問題嚴峻,必須多管齊下解決,要審視每項解決方法的建造時間、造價及效益等。■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謝偉銓昨與另一參選人司馬文出席電台舉辦的選舉論壇,並辯論政綱、土地供應、議員宣誓風波等。

承諾助港青「上樓」上流

謝偉銓表示,香港停滯不前,議會的反對派事事政治化,出現很多無理式、綑綁式的拉布,令業界很多事情也做不到,導致香港青年看不到前景。他承諾一旦當選,定以實務工作為重,以知識主導土地發展,協助年輕人「上樓」及向上流動。

倡科學分析 解供地不足

論壇的其中一個焦點,是土地供應不足問題。謝偉銓指出,土地問題要多管齊下解決,特區政府應盡快提供各方案的數據及資料,才能衡量哪一個方法最有效,並需要透明地公開,「每項也要用科學分析,不要空談。」

被問到粉嶺高爾夫球場用地改劃作興建住宅的問題,謝偉銓表示,該項運動並非大眾化運動,但認為香港要平衡發展,需再作研究,希望政府提供部分改劃用地作建屋的效益數據。

質疑司馬文無界別專業資格

謝偉銓在論壇上強調,自己有測量師資格,在政綱中也十分重視規劃專業,希望爭取專業人士領導業界發展,以「專業領導專業」,並質疑司馬文只是該界別的合資格選民,更遲遲未有考取牌照,質疑對方沒有專業資格如何能為業界發聲,「如果連爭取考取牌照也做不到,如何為業界發聲?」

就多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因宣誓辱國而被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謝偉銓強調,身為議員就是要「是其是非其非,不是玩政治」,並質問司馬文一旦當選,會否像他們一樣「玩洁v。司馬文拒絕評論,稱每人有自身的決定,又聲言自己日後宣誓時不會「玩洁v。

在助選團及觀眾提問環節,司馬文助選團指稱謝偉銓擁有居英權。謝偉銓回應說,香港雖有不少人移民,但他多年來也沒有這想法,一心為港人做事。事實上,自己多年來的議會工作中,擁有居英權並沒有與其工作有衝突,他並已公開表明,倘其居英權與職務有衝突,他會毫不猶豫地放棄。

身為新一屆全國政協委員的謝偉銓強調,政協是責任大於榮耀,自己會善用該渠道,向內地反映業界意見,為業界及香港謀福祉。他續指,近年國家高速發展,中國發展好,香港有得益。身為中國人,他支持國家發展,並會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的發展,令香港發展得更好。

就功能組別應否擴大選民基礎的問題,謝偉銓表示,最終功能組別應經由普選產生,並坦言政改方案已提出擴大選民基礎,更很有機會通過,但因部分人反對,令香港至今仍未有「一人一票」選特首及直選產生功能組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