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辦公室竟有尿味 原來冷氣機吸「皮屑」製臭

2018-02-01
■浸大發現,人體皮屑是導致冷氣傳出惡臭的「禍首」,研究負責人賴嘉雯建議,可更換高密度隔層網解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浸大發現,人體皮屑是導致冷氣傳出惡臭的「禍首」,研究負責人賴嘉雯建議,可更換高密度隔層網解決。 香港文匯報記者楊佩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楊佩韻)進入房間後嗅到有異味如酸餲味、汗臭甚至是尿味?原來是與空調系統有關。浸會大學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從人體脫落的皮膚鱗屑,經抽風系統抽至製冷系統,因製冷系統可用的碳源有限,而皮屑是由角質蛋白組成,是細菌的食物來源,故皮屑被細菌消耗後分解成氨氣(類似尿液的氣味)及揮發性脂肪酸(體臭的氣味),氨氣經出風口吹至房間,形成臭味,有關過程能在一天內形成。負責研究的浸大生物系副教授賴嘉雯指,解決方法很簡單,便是直接更換高密度(約10微米即0.001厘米)的隔層網。

賴嘉雯表示,研究在2015年4月開始至今,起因是有多間教職員辦公室被指有尿味、腳臭味及酸餲味等,部分教職員聲稱因臭味感到頭痛,甚至「擺咩植物都死」,引發她展開研究。

浸大學者收集學生腳皮研究

她在浸大新舊校園傳出臭味的10間辦公室,從空調系統進行微生物樣本採集,並向浸大學生採取腳部皮屑,進行實驗及對比驗證,發現人體的皮膚鱗屑與空調系統異味有關。

賴嘉雯解釋,皮膚角質是由角質蛋白組成,而此角質蛋白是一種結構性蛋白質,可被細菌產生的角質蛋白酵素分解。在空調的製冷系統內因溫度較低及細菌易於生存,當抽風系統強勁時,會抽起皮屑至製冷系統,而存在於製冷系統的細菌,包括甲基桿菌及葡萄球菌等,就以皮屑作為食物進行分解,在分解期間會分解成氨氣及揮發性脂肪酸等。

隔塵網密密洗僅治標

她續指,揮發性脂肪酸亦找到不同特質,如有部分帶有酸餲味(包括lsobutyruc acid、Butyric acid)、有部分是腳臭味(包括 Isovaleric acid、Valeric acid)、部分是口臭味(Isocaponic acid),更有的是胳肢窩發出的臭味(Hexanoic acid)。

她補充,皮屑能進入空調系統受很多因素影響,如隔塵網的密度、風力的強弱度、樓高等,並指不少大廈的隔塵網為金屬質料,密度較低,故清洗後不久再傳出臭味,重複清洗隔塵網只是治標不治本。

賴嘉雯表示,雖然異味未必直接影響人體健康,但會讓人感到不適,建議使用密度較高的隔塵網,約10微米即0.001厘米,能夠阻隔小於這個尺寸的粒子進入製冷系統,有效改善異味的問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