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瀏覽時間減5000萬小時 fb:重質不重量

2018-02-02

美加活躍用戶首降 朱克伯格安撫投資者

社交網站facebook(fb)前日公佈去年第4季業績,不過投資者更關注的是,過去一季fb用戶日均瀏覽時數減少多達5,000萬小時。消息一度拖累fb股價在前日收市後時段急跌4%,總裁朱克伯格其後辯稱用戶逗留時間減少反而可以提高互動品質,相信長遠有助增加廣告收入,說法似乎獲市場信納,fb股價其後止跌回升。

截至去年底,fb活躍用戶按年增長僅14%,美國及加拿大用戶數量更首次下降,全球用戶瀏覽時間按年減少5%,主要由於fb更改動態消息演算法,減少顯示熱門影片,改為優先顯示親友帖文。

收入增長47%勝預期

去季fb收入按年錄得47%增長,達129.7億美元(約1,014億港元),較市場預期好,期內平均廣告價格則按年升43%,Wedbush Securities分析師帕赫特認為這反映廣告收入質素有所提升。公司上季每股盈利為1.44美元,按年增長19%。

企業卻步或減廣告

fb近年受假新聞泛濫困擾,朱克伯格形容去年是fb艱難的一年,期望將來能協助用戶連繫,揚言最重要的並非瀏覽時間,「而是對話和交流的品質」。雖然朱克伯格的說法似乎成功說服投資者,不過專家看法仍然審慎,著名科技記者沃爾弗頓指出,fb的年輕用戶不斷減少,企業眼看用戶瀏覽時間下降,將來只會逐漸減少fb廣告投放,認為今次業績已為fb亮起警號。■路透社/法新社/Business Insider網站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