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金融 > 正文

聯儲局料通脹上升 鋪路3月加息

2018-02-02

美國聯邦儲備局前日結束議息會議後,維持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於1.25厘至1.5厘不變,但表示通脹率今年有望回升,暗示仍將保持循序漸進加息步伐。市場人士認為,聯儲局聲明對通脹表態較此前樂觀,暗示局方在3月份會議加息的可能性大幅提高。

與會官員以9票對零票通過議息聲明,當中指出自去年12月以來,美國就業市場和經濟活動繼續保持穩健增長,失業率續維持低水平,但通脹率仍低於局方的2%目標。綜合考慮勞動力市場和通脹率等情況,局方決定將利率維持不變,貨幣政策保持寬鬆,以支撐勞動力市場、推動通脹率持續回升。

鮑威爾下周一履新

然而聲明指出,局方預計今年通脹率將回升,並在中期內實現2%的目標,有別於上月議息聲明的「持續低於2%」,反映局方對通脹前景更樂觀。經濟諮詢公司Pantheon Macroeconomics經濟師舍菲森稱,聲明在通脹和經濟增長上的樂觀表態,為3月加息鋪路。加息預期有助美元走勢靠穩,美匯指數昨在歐洲市場中段升約0.1%。

今次是聯儲局主席耶倫主持的最後一次貨幣政策例會,她將於周六卸任,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議息期間舉行程序性投票,全票推舉鮑威爾接替耶倫出任主席,預計下周一正式宣誓就職。■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