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家心健康】人生難免長大 夢想不應遺忘

2018-02-05

筆者對小王子的印象,始於中學讀書時期同學之間於聖誕交換禮物。

最好的朋友圈子,每人均收到一本《小王子》,並夢幻地為它起了名字──「友誼之書」,成為彼此友誼的憑據。 「包裝精緻插畫優美的童話書」就是第一眼看到的印象。閱後感也與表面的印象一樣──「給小孩子看的圖畫書」。那時的我仍是「少年不識愁滋味,為賦新辭強說愁」的青澀孩子,又怎會真正參透小王子的智慧?

生活還有其他可能

直至長大,看過一套小王子的電影,開始領悟小王子對人生的洞察與無奈。在小王子教會我不同領悟中,最深刻的是──「長大並不可怕,可怕的是遺忘」。

「所有的大人都曾經是個孩子,雖然很少人記得這一點。」小王子的電影中道出了這個真相。社會對成年人的定義,除了十八歲換領成人身份證及繳付稅款外,還有的就是責任與成熟度的要求。

踏實地讀好書,上大學,畢業後找份穩定職業,養活自己及家人,有閒暇便多做義工或繼續進修,儲錢買樓結婚生孩子,不要做「廢青」。慢慢地,我們忘記了童年時的幻想和憧憬,忘記曾經傻氣天真地幻想過的夢想。長大似乎要追趕工作、追趕成功,追趕社會給予我們的時間表。然而除了這些,生活還有其他可能性嗎?

從事兒童及青少年社會工作服務一段日子,慶幸自己仍保留一顆童心。與小孩子接觸時,能自在安心地進入他們的心靈花園,和他們一起笑和怒,簡單卻真誠。和年輕人談生涯規劃時,談起追夢與現實的掙扎,他們艷羨同齡夥伴成功的同時,仍慶幸自己有尋夢的空間。

「廢青」目標更清晰

曾經於工作中認識到許多年輕的追夢者,雖然他們沒有一張優秀的成績表,也沒有富裕的家庭環境,甚至曾被歸類為「廢青」,但儘管起步比別人慢,他們的目標卻定得更早更清晰──「讀唔成書,就出蟆狣o,總要搵食養自己。」他們有些跟家人學冷氣維修,從最辛苦的學徒做起,每晚工作至深夜,因學歷低,被客戶欺侮。雖然辛苦,但堅持每事問每事學,終於獲上司賞識,生活總算穩定下來,甚至和工作夥伴建立起自己的公司,成為一名小小的老闆。

家人從最初的微言和懷疑慢慢變成支持及肯定。談起夢想,他們仍充滿期望──「開一間酒吧做老闆,與家人環遊世界。」

他們的故事,正好反映現實的無奈,但同時給予我們希望。成為大人迎合社會為生計努力工作的同時,也不忘自己的意志。雖然遇到的挫折或白眼比較多,也不能看輕自己,不必看低自己的價值,懷荌篲搌熒N志,相信自己,總能發揮自己的長處。

小王子的長大「始於」遺忘,卻「終於」(忠於)自己的選擇。■撰文:香港家庭福利會註冊社工鍾潔玲

查詢電話:2177 4567

網址:http://www.hkfws.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