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大灣區潮動】德勤:大灣區將成全球經濟新支點

2018-02-07
■德勤發佈調研報告《從世界工廠到世界級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左起:許思濤、周志賢、施能自。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德勤發佈調研報告《從世界工廠到世界級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左起:許思濤、周志賢、施能自。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近年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備受矚目,德勤昨發表《從世界工廠到世界級灣區──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建議》報告,指大灣區作為內地經濟增長新動力和接軌全球經濟的新支點,其發展空間龐大,加上擁有獨特優勢,相信假以時日將成為世界級灣區。德勤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許思濤昨出席記者會時表示,期望區內各城市可以協調發展,尤其在金融聯動發展上,相信滬深港股將朝一體化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馬翠媚

報告中提到大灣區有不少特點,如本身擁有「一國兩制三關稅區」優勢,因而為貿易和產業合作提供更多選擇。而區內不少城市正在轉型中,由以往產業結構偏重製造業,陸續轉至發展高端製造業和服務業,料有助提升大灣區影響力,以及區內基礎設施正在完善中等。

籲細化各城市分工

許思濤表示,大灣區發展建基於泛珠三角區域合作,故冀區內各城市可打破壁壘,將區域合作發展規劃視之為全方位對外開放的國家發展戰略,而現時大灣區內各城市核心定位未算明確,建議進一步細化分工,使各個城市可協調發展,而非進行內部競爭,如部分城市製造業正面對成本大增的問題,建議其他城市可以在福利政策和土地置換上進行協調。

看好中長線發展回報

許思濤又以金融聯動發展為例,指內地改革開放下推出的股市互聯互通機制,措施有效地將資金轉移至更合理的地方,因而大大提高資源配置效率,預期在滬、深港通下每年有4,000億元北水流入香港,若趨勢持續,料三地股市最終將朝一體化發展,港交所(0388)有望發展成紐交所角色,而深交所則可朝美國納斯達克交易所方向發展。

而在投資回報方面,德勤中國「一帶一路」服務領導合夥人施能自指,雖然現時大灣區投資回報率低於歐美地區,但仍看好大灣區中長線發展,相信低回報率只是暫時性,不能以歐美地區標準與之相比。他又提到,大灣區政策非由中央直接制定,反而是由中央及粵港澳三地簽署協議方式推進,相信彼此可獲得更佳的聯動發展。

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周志賢則認為,大灣區有不少知名學府,加上不少高科技企業、創投機構等都選擇落戶深圳,料日後人才聚集大灣區,將有助縮短新技術從研究到應用過程,有助減少溝通成本,並尋求更多合作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