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經濟 > 正文

交行:小康家庭財務景氣度破頂

2018-02-0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交通銀行昨在上海發佈最新一期《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報告》,本期交銀中國財富景氣指數為140點,較上期回升3個百分點,與歷史同期相比,財富景氣指數有了顯著提高,幅度在6個百分點以上。數據顯示,工資增長與投資收益推高內地小康家庭收入,令本期小康家庭財務景氣度創下歷史新高。

《報告》披露,三個一級指標中,經濟景氣指數137點,比上期上漲1個百分點;收入增長指數155點,比上期上漲5個百分點;投資意願指數125點,比上期上漲2個百分點。全國各地區受訪小康家庭對財富增長的樂觀程度均有上漲,南部地區小康家庭最為樂觀。家庭財務狀況和投資收益兩個二級指標均有大幅上漲,其中,家庭財務狀況指數為160點,景氣度創歷史最高水平;投資收益指數150點,大幅上升了5個百分點。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分析,從小康家庭收支結構來看,推動本期家庭財務景氣度創新高的主因,在於勞動收入的增多,歲末年初正值大部分企業發放年終獎等各類獎金,推動季節性工資收入大幅上漲;其次,在政策和市場行情的積極作用下,今年1月小康家庭投資收益指數也有顯著提升,期內上證綜指連續上升,全月漲幅在5.25%,此外黃金、外匯等產品亦表現較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