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出任顧問釋惑 保育千年古橋

2018-02-07
■饒宗頤熱心公益事業,廣受外人敬重。圖為許學之、陳幼南、莊學山、謝錦鵬等香港潮人嘉賓向饒宗頤進敬酒祝賀。 資料圖片■饒宗頤熱心公益事業,廣受外人敬重。圖為許學之、陳幼南、莊學山、謝錦鵬等香港潮人嘉賓向饒宗頤進敬酒祝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曼玲 廣東報道)對家鄉一往情深的饒公,在古城的建設方面亦傾注了大量心血。尤其是舊儀再現的廣濟橋,與饒宗頤先生更是因緣契合。早在1936年,年僅19歲的饒先生便考證廣濟橋史料,輯成《廣濟橋志》,並刊於中山大學文科研究所《語言文學》專刊上。

廣濟橋橫跨浩瀚的韓江,為閩粵交通要津。因其深具歷史、科學、藝術價值,1988年3月被國務院公佈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為從根本上對這座千年古橋實施有效的保護,潮州市政府於1989年在其下游一公里處,新建韓江大橋,從此結束了廣濟橋作為交通紐帶的歷史使命。

2001年,修復廣濟橋被正式提上議事日程。饒宗頤先生親自出任顧問,而後,在長達數年的修復過程中,饒公這本潮州文化的「活字典」,無數次為修復古橋釋疑解惑,還不辭勞苦地回潮州參加維修方案的審定、設計圖紙的評審等重要活動,並為廣濟橋寫下一副八尺對開的巨幅對聯,上聯是「古橋還舊貌」,下聯是「薄海同謳歌」。

2007年6月,廣濟橋修復完成時,遠在海外的饒公遺憾未能到場分享喜悅。直至2011年3月,96歲高齡的饒公應邀回鄉訪問,終於來到魂牽夢繞的廣濟橋頭。老人家看到美輪美奐的千年古橋時笑逐顏開,並在橋上即席揮毫寫下「廣濟」兩字牌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