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核戰略專家:大氣層外攔截 己方損失較小

2018-02-07
■中國5日成功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圖為中國空軍地面防空兵開展實戰化訓練。 資料圖片■中國5日成功進行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圖為中國空軍地面防空兵開展實戰化訓練。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中國核戰略專家楊承軍6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遠程彈道導彈的中段是在大氣層以外飛行。在大氣層外進行攔截能有效減少對我方地面目標附帶毀傷,攔截高度越高對己方造成損失越小。

對於此次試驗,楊承軍認為目前世界各國都在進行反導反衛防禦能力的建設,此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是按照預定規劃日程進行的試驗,是正常和例行性的。

試驗目的多 每次不一樣

對於三次「陸基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 成功之間的差別,楊承軍認為,每一次試驗檢驗的目的並不一樣,比如要檢驗不同的攔截高度、命中精度、 毀傷威力、攔截方式等等。但毫無疑問,三次中段反導攔截技術試驗的成功標誌中國攔截敵方導彈的手段和能力更加成熟。

不等同實戰 勿沾沾自喜

但楊承軍也表示幾次成功不能過於樂觀、沾沾自喜,離真正的實戰化還有一段距離。

「目前進行的試驗我們對攔截的目標是預知的,包括發射時間、飛行軌跡、飛行速度等等,然後實施攔截。但是真正到了作戰時候,很多信息都是未知的,要對發射時間、地點、什麼性質的導彈等諸多信息意義作出判斷,才能啟動反導攔截程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