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通過驗收

2018-02-07
■參加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會議的各方代表實地察看工程現場。 大橋管理局供圖■參加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會議的各方代表實地察看工程現場。 大橋管理局供圖

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 依規定同意交付使用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方俊明 珠海報道)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會議昨日在珠海召開。會議認為,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完善,符合設計及技術規範要求,工序控制嚴格,工程質量可靠。根據驗收辦法的有關規定,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同意交付使用。

當天上午,由香港路政署、澳門建設發展辦公室、廣東省交通運輸廳、港珠澳大橋三地聯合工作委員會辦公室、珠海邊檢總站、港珠澳大橋管理局、主體工程各參建單位等共43家單位150餘名代表前往九洲橋、江海橋、青州橋、海底隧道和東人工島實地察看工程現場,了解掌握工程外觀質量。

工序控制嚴格

昨日上午,代表們前往九洲橋、江海橋、青州橋、海底隧道和東人工島實地察看工程現場,了解掌握工程外觀質量。下午,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會議召開,成立以大橋管理局總工程師蘇權科為主任的交工驗收委員會。會議認為,港珠澳大橋主體工程質量保證體系完善,符合設計及技術規範要求,工序控制嚴格,工程質量可靠。根據驗收辦法的有關規定,具備通車試運營條件,同意交付使用。

大橋管理局有關負責人表示,港珠澳大橋是「一國兩制」框架下粵港澳三地首次合作共建的超級跨海工程,建設規模大、標準高、周期長、內容多,交工驗收需要融合高速公路和水運工程兩種驗收程序,工作難度高。其中,大橋主體工程集橋、島、隧於一體,共約29.6公里,總投資約480億元人民幣。為保證項目按期順利交工,大橋管理局於2017年5月部署啟動大橋主體工程交工驗收工作,包括組織荷載試驗檢測等,經過近9個月的努力,終於達至交工驗收目標。

其中,大橋主體工程、房建工程日前率先通過驗收,包括成立整體觀感檢查組,裝飾裝修及綠化、景觀工程檢查組,電氣、暖通、消防、智能化、電梯等專業工程檢查組及工程檔案資料檢查組等四個專業檢查組,分別對珠澳口岸人工島大橋管理區、東西人工島、管理養護中心房建工程實體進行查驗。現場檢查情況表明,房建工程整體觀感質量優良,工程質量符合標準。

冀成行業標杆

為迎來大橋的開通,近期大橋管理局第一、二批營運業務新員工開展培訓並陸續到崗。其中,第一批營運業務人員涉及路政、拯救、監控等崗位,已經完成為期20天的軍訓及相關業務知識、技能的培訓。

第二批營運業務人員涉及收費、調度、後勤等共60人,也已正式啟動崗前培訓。其中,分批前往虎門大橋、廣深高速、廣深沿江高速等廣東省內典型的高速公路和橋樑進行為期20天的業務實習培訓,隨後開展專業課、預案演練等第二階段培訓。大橋管理局局長朱永靈表示,大橋在建設期已樹立起了良好的品牌形象,營運期要為用戶提供優質、高效的服務,讓大橋項目成為行業標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