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專題 > 正文

朝低調閱兵 「火星-15」洲際導彈現身

2018-02-09
■不少武器在閱兵儀式上亮相。 美聯社■不少武器在閱兵儀式上亮相。 美聯社

平昌冬奧揭幕前夕,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昨日於首都平壤的金日成廣場,主持建軍節70周年閱兵儀式,金正恩形容朝鮮擁有世界級軍事實力。不過今次閱兵規模較去年縮減,時間亦由去年近3小時,縮短至約1小時40分鐘。朝鮮政府對今次閱兵相當低調,未有邀請外國傳媒採訪,官方電視台亦沒直播,僅於數小時後發放片段,或是避免在冬奧前夕製造緊張氣氛。

閱兵儀式於當地時間上午10時30分開始,動員約1.3萬名士兵,接受講台上的金正恩及其夫人李雪主,以及今日率領高級別代表團訪韓的最高人民會議常任委員會委員長金永南檢閱,中國駐朝鮮大使館亦應邀派員出席。朝鮮發放的片段中,可見多輛裝甲車參與閱兵,韓國情報部門稱,朝鮮展示了「火星-15」洲際彈道導彈等戰略導彈。

朝鮮過去把4月25日定為建軍節,金正恩上台後,於2015年改為2月8日,今年建軍節正值冬奧前夕,時機較敏感,惟朝鮮決定如期舉行。美國科學家聯盟(FAS)研究員芒特稱,朝鮮在局勢緩和時依然閱兵,帶有挑釁意味。 ■韓聯社/美聯社/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