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債息續抽高 美股最傷一周

2018-02-10

華爾街股市一周內第二度單日跌過千點,受累於美國債息持續向上,美股前日再次大幅下挫,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收市跌1,032點或4.15%,報23,860點,與上月26日的高位相比累跌10.35%,技術上正式步入調整期,是2016年2月以來首次。昨日美股早段繼續反覆,總計全個星期,有可能錄得2008年來最差單周表現。投資者關注聯儲局會否調整加息步伐,安撫市場情緒。

美國10年期國債孳息率前日進一步升至2.884厘,逼近周一創下的4年高位,市場憂慮企業借貸成本上升,加上加息陰霾揮之不去,觸發美股下挫。道指前日高開8點後隨即反覆向下,午後跌幅擴大,雖然未有再出現周一的「閃崩」情況,但收市前半小時沽壓進一步加劇,跌幅再擴大逾400點,最終以接近全日最低位收市。標準普爾500指數前日收報2,581點,跌100點或3.75%,較上月底高位跌10.2%,同樣進入調整區;納斯達克綜合指數收報6,777點,跌274點或3.90%,較上月底高位則跌9.7%。

道指昨日開市抽升過百點,之後持續在24,000點樓上徘徊,一度升超過300點,其後又再倒跌。截至香港時間昨晚11時50分,道指報23,663點,跌197點;標普500指數報2,603點,升22點;納指報6,748點,跌28點。歐洲股市在美股開市後跌幅收窄,英國富時100指數報7,123點,跌46點;德國DAX指數報12,211點,跌48點;法國CAC指數報5,114點,跌37點。與此同時,10年期美債孳息繼續在2.86厘水平上落。

前日是道指以點數計歷來第二大跌市,跌幅僅次於周一的1,175點。連日跌市開始動搖投資者信心,Globalt Investments基金經理馬丁形容,投資者上月仍擔心錯失入市良機,現時卻轉為憂慮持股變成「蟹貨」。不過,由於過去兩年美股均不曾出現調整,加上美國及環球經濟數據仍然良好,投資者對後市仍然審慎樂觀。

調整健康現象

聯儲立場未見軟化

聯儲局去年預測,今年局方將加息3次,美國上月工資數據理想,增加通脹重臨機會,本來有利加快加息,但市場因此轉趨波動,投資者因此猜想聯儲局可能適度調整加息步伐。不過聯儲局官員近日對貨幣政策的立場未見明顯軟化,紐約聯儲銀行行長達德利前日稱,近日市場調整跟過去數年牛市相比,只是小巫見大巫,但若股市真的見頂,可能影響消費及企業投資,經濟前景恐變得悲觀。達德利認為目前加息步伐合理,聯儲局會視乎經濟,決定利率調整速度。

改變政策走勢

經濟師料需跌兩成

芝加哥聯儲銀行行長埃文斯則稱,若通脹開始穩步上揚,他會支持今年內加息3至4次。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卡普蘭更表示歡迎股市下挫,認為適度調整屬健康現象。

加州州立大學經濟學教授宋文松(譯音)認為,美股起碼要跌夠20%,才有可能改變聯儲局的政策走勢,不過他也承認,當前市場心理已經遠較一個星期前脆弱,認為美股再多跌10個百分點也不會花太多時間。

■《華爾街日報》/英國《金融時報》/ 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