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駁黎明疫苗「舊貨論」 專家:有效性達66%

2018-02-10
■梁卓偉(左)指出,今年冬季流感疫苗有效性達66%,效果非常理想。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梁卓偉(左)指出,今年冬季流感疫苗有效性達66%,效果非常理想。 香港文匯報記者岑志剛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近日網上瘋傳歌手謝安琪錄音,聲稱本港流感疫苗成效低並含水銀和勁菌,遭醫學界駁斥內容不實,豈料昨日歌手黎明亦發帖文指,現有存貨「非常可能」是往年季度存貨,並非對抗新品種的流感疫苗,再度引起市民恐慌。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昨日不點名反駁有關言論,指今年冬季流感疫苗有效性為66%,效果非常理想,並認為公眾人物如「天王巨星」的知名度是雙刃劍,應格外留意言論是否對公眾健康帶來負面影響。

歌手黎明昨早在社交網站上發帖聲稱,今年新疫苗應是在3月左右才能到達本港,現有市場的流感疫苗非常有可能還是往年季度的存貨,並非對抗新品種的流感疫苗,建議市民接種前先諮詢醫生或者上網搜尋收集清楚資料。

許樹昌:疫苗能抗「山形」乙流

不過,文章發佈不久便遭反駁,中文大學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指,黎明指疫苗為往年季度存貨的說法錯誤,指現時香港安排注射的流感疫苗是2017/18年度北半球的疫苗,為去年生產,可針對現時在本港流行的「山形」乙型流感病毒。

港大醫學院昨日下午亦召開緊急記者會,梁卓偉表示,港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分析去年12月4日至今年1月31日期間,因發熱急性呼吸系統疾病入院的1,078名兒童的數據,並進行流感測試,當中339名兒童確診流感,其中80%感染乙型流感,有22名接種含山形病毒株的四價疫苗,團隊經數學模式分析後,估計2017/2018年度冬季流感四價疫苗有效性為66%,可以避免兒童因流感入院。

梁卓偉強調,世上並無疫苗會百分百有效,66%的有效性已經是非常理想的數字,並非外界傳聞所指的10%,也較加拿大的50%多為高。

他指出,有意見提出「羊群效益」的理論,認為只要身旁的人接種疫苗,自己不需要接種也可受保護,但事實上季節性流感的接種率需要高達35%至50%才會有類似效果,惟香港過去只有15%甚至不足10%人口接種疫苗,遠低於要求的接種率,呼籲市民不要抱持僥倖心態,自己不打疫苗卻希望其他人接種,以為可避免減少流感。

尊重天王風姿 涉人命應慎言

他又不點名批評黎明的文章,指留意到有知名人士在社交網站發表有關流感疫苗的言論,他說公眾人物的知名度是雙刃劍,在大是大非、人命攸關事情,應格外留意言論是否對公眾健康帶來負面影響,「我好尊重天王巨星舞台上的風姿,但科研與醫學我們比較有經驗」,港大醫學院希望將準確知識發放,冀「救得一個得一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