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78萬買特朗普召妓片 美情報員疑被呃

2018-02-11

《紐約時報》報道,一名俄羅斯人聲稱擁有美國國家安全局(NSA)遭竊取的網絡入侵工具,以及美國總統特朗普和其幕僚涉嫌通俄的黑材料,去年向美方情報人員兜售,騙取10萬美元(約78萬港元)。美國情報官員其後認為,對方疑似和俄國情報機構及東歐犯罪組織有連繫,故中止交易,以免當局被指買下黑材料及引發政治風波。

美國情報部門透過一名居於德國的美國商人作中間人,與該名俄國人接頭,曾多次追蹤對方的位置,NSA更十多次利用官方twitter賬戶,向他傳遞加密訊息。該名俄人聲稱擁有NSA和美國中情局的網絡入侵工具,更有特朗普2013年在莫斯科酒店召妓的片段。

雙方後來以100萬美元(約778萬港元)成交,美方去年9月在德國柏林一間酒店房間內,首先交付10萬美元,對方卻沒有交出網絡入侵工具,只提供特朗普和其他人的資料,包括銀行記錄和電郵,以及俄國情報資料,但內容未經證實,可能是偽造。美方懷疑受騙後,今年較早前追蹤到對方已離開西歐。

美國官員指出,該名俄人原本開價1,000萬美元(約7,780萬港元),後來減至100萬美元,對於他急於向美方出售黑材料起疑心。中間人表示,對方曾展示一段影片,顯示一名男子在酒店房間內與兩名女子交談,但無法確認片中男子是否特朗普。

■《紐約時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