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特寫】教導男女平等 從娃娃抓起

2018-02-13
■中大為女教職員提供哺乳室,讓她們可在舒適衛生的環境泵母乳。中大網頁圖片■中大為女教職員提供哺乳室,讓她們可在舒適衛生的環境泵母乳。中大網頁圖片

張妙清指,因為自己清晰知道方向,性別未有阻礙其發展,但她坦言,香港社會確存在一些「軟性影響」,例如別人的眼光、機會等,對女性發展很不利。另一方面,少數男士希望改變性別定型角色時亦會受到很多阻力,「如果他主力湊仔,就會有眼光覺得他無用,可男人照顧他認為最重要的家庭,為什麼是失敗呢?」

她強調,「理想的狀態是尊重每個人的發展,無論這個人的社會地位是什麼,最重要是不因性別角色、因社會對性別角色的評價,而阻礙人們的選擇。」

張妙清於1996年1999年擔任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其間致力推廣平等機會概念,實施3條反歧視條例,還製作過幼兒性別教材,「從小教他們男女要性別平等,要懂得人與人之間的基本尊重,而不是簡單以性別定型的傳統觀念區分彼此,局限選擇。」

她認為,香港發展環境距離兩性平等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女性高層領導比例仍然那麼低,基層亦有失衡問題,這需要一步步從基本價值觀念、自幼性別教育,以及制度等方面逐步改善。」■香港文匯報記者 柴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