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海外升學秘笈】出國升中資訊多 申請程序各不同

2018-02-13

近年香港愈來愈多學生於中學階段出外升學,由於資訊太多,家長在搜集各地中學資料時,容易把不同學校的入學要求搞亂,例如讓子女報考了不一定需要的公開試,或甚至錯過學校的申請截止日期等。要幫助掌握,或者可以先按不同國家分類,了解其各自一套的基本入學申請程序。

美國要求多 或親身到校

美國的中學入學申請,與其他英語系國家相比算較為複雜,如同學在申請學校時,只提供在港的校內成績表,基本上沒法入讀高質素的中學。大部分美國中學會要求申請者提交SSAT(Secondary School Admission Test)成績、個人簡歷、老師推薦信,家長亦要陳述自己子女的情況,不少學校需學生面試,一些要求較高的中學,甚或建議申請者親身到校參觀會面,不一而定;學校亦多會定出截止日期,申請者必須跟從。

英重入學試 滿額才截止

英國入學申請在不同年級會有不同要求,但大體上是以入學試成績作錄取與否的依據,這方面與港生習慣應付學術性考試情況相配合,近年不少學校除了到港面試學生外,亦會採取視像面試方式與學生會面。相比美國,英國只有小部分前列中學會定出每年的申請截止日期,其餘均會接受不同月份提交的申請,直至學額或宿位滿額為止。

澳洲是英國之外較受港生喜歡升學地,當地中學收生較英美靈活,一般只要求申請者提供近兩三年學歷便可決定是否發出錄取通知書,只有小部分學校會要求申請學生考公開試,當中多數為英文考試,以衡量是否需要提前讀英語課,但並非用作決定是否取錄。大部分學校全年接受海外生申請。

澳洲較寬鬆 收生最靈活

一些家長會同時考慮英澳兩國的中學,基於前者收生較嚴謹而後者較寬鬆,或會作出澳洲學制不及英國的結論。不過這種思維非常片面,事實上因澳洲位於南半球,新學年始於每年年初,與香港及英美等地的9月不同,所以其收生亦展示出相應的靈活度,配合不同學生所需。如申請者需要打穩基礎,澳洲中學一般會要求海外生提前半年到澳洲修讀預備班,而英國卻沒有這樣的準備空間。■黃奕星 學林社海外升學中心總經理

作者簡介:擁有23年經驗,定期探訪各國學府,十分樂意分享協助同學到海外升學的心得,詳情可參見www.aca-link.com。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