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20團體促財案落實兩幼園設一社工

2018-02-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近月香港多宗涉嫌虐兒事件,反映早期識別及預防的重要性,特別是在幼兒階段孩子表達及反抗能力有限,更應是重點支援對象。20個教育及社會服務團體昨日發表聯署聲明,促請政府在即將公佈的財政預算案中,落實每兩所幼稚園提供一位駐校社工,估計每年花費約3億元,便能加強對幼兒的保護。

20個聯署團體橫跨不同範疇及背景,包括教聯會、教評會、教協、社聯、香港保護兒童會、社會工作人員協會以及多個幼稚園協會與校長會等,他們建議應參考現時中學模式,由政府撥款為每兩所幼稚園/幼兒學校提供一位駐校社工,而針對學生500人以上或社工服務需求較大的幼稚園更要「一校一社工」,一方面為家長提供正向親職教育,另一方面亦篩選高危家庭及早支援,並結連社區資源,從而達至普及預防的效果,而一旦發生涉嫌虐兒個案更可即時跟進及啟動呈報程序。

團體表示,去年特區政府收入達5,000億元,上述建議只涉及增約3億元的經常性公共開支,對整體財政影響微乎其微。

68幼園曾作先導獲好評

聯署發言人蔡蘇淑賢指,駐校社工在中小學行之有效多年,早在上世紀90年代駐幼稚園社工已曾作試驗,2008年業界亦已確認那是「重中之重」之福利議題,至2011年更有68間幼稚園曾獲基金資助實行駐校社工先導計劃,無論家長及老師的回饋均十分良好。

她表示,近日多宗涉虐兒個案說明,單靠幼稚園老師難以建立健全的保護網,現時狀況刻不容緩,希望政府以實際行動,正面回應社會的強烈訴求。

團體昨日同步將聲明遞交予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及福利事務委員會,並尋求議員跟進。

跨黨派立法會議員對幼園駐校社工建議反應正面,財委會副主席田北辰指,保護幼兒的重要性毋庸置疑,認為在政府大量盈餘下,只花約3億元即能為孩子提供多一層保護。

他又表示,除社工支援外,幼稚園亦應同時加強教導小朋友表達能力、自我保護意識及求助技巧,「雙管齊下」保護兒童。

教育事務委員會副主席葉建源及福利事務委員會主席邵家臻亦支持建議,並將全力在議會跟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