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大學遊蹤】印尼體驗生活 學懂互相尊重

2018-02-13
■作者到印尼進行6星期的文化交流,收穫甚豐。 作者供圖■作者到印尼進行6星期的文化交流,收穫甚豐。 作者供圖

上回談到我參加了AIESEC為期6星期在印尼巨港的旅遊推廣項目,與來自不同國家及地區的15名青年當國際義工,其間到訪過帕加拉蘭、澳崗區和盧布林高,有機會拜訪當地官員,交流旅遊發展方面的意見,我們更曾接受當地巨港電台訪問。當中有很多點滴、回憶很值得回味,也收穫了珍貴的友誼,ㄤo了我的世界觀。這趟文化交流之旅,成就了一個更勇於嘗試的我,而今次我希望從香港人的角度,分享在印尼的所見所聞。

相信香港人對「營多撈麵」不會陌生,在印尼它是名副其實的國民食品,無論在超市、便利店都有多元化口味供顧客選擇,如燒雞味、辣味、牛肉味、素菜味等,我見過當地人整整一箱地買回家,可見他們對撈麵的瘋狂。

炒麵飯算「國粹」 花樣百出

此外,印尼炒麵飯也可算是「國粹」,很多餐廳都有提供,且價錢非常相宜。同一道菜式,但不同食店都有不同的風味、秘方和煮法,他們多數都在飯麵裡面加煎蛋、蝦片和香料如b、蒜等。印尼人一般愛辛辣和炸的食品,炸雞、炸香蕉、炸豆餅等,很多食材也用油炸。

由於宗教原因,他們不吃豬肉,雞肉是主要肉類,也有沙嗲如牛羊肉串蘸花生醬。他們有用手抓飯的習慣,洗手後會用右手的拇指、食指和中指三隻手指捏茼抾熒b成團直接放進口裡。

同樣因為宗教原因,他們不喝烈酒,不過賓當(Bintang)卻是很著名的國產啤酒,在巨港、峇里島、龍目島皆可找到。印尼地跨赤道,盛產熱帶水果如山竹、 蛇皮果、紅毛丹、牛油果、 熱情果、大樹波蘿,街邊檔攤都有售賣鮮榨果汁和椰子汁等,真是目不暇給。

起初得知住屋沒有熱水和空調提供,我只好硬蚗Y皮洗冷水澡,後來竟慢慢適應。有些郊區地方只用水桶,甚至沒有花灑洗澡,設施簡陋,而廁所旁大多數有水龍頭的軟管噴頭,方便人們如廁後用清水沖洗,與香港用紙擦的習慣不同。

印尼有些地區的基建不算先進,不時停電,交通堵塞也是家常便飯,電單車隨處可見,但當地交通方向指示不足,信號燈很少運作,於是駕車者通常無視交通燈的存在,道路情況有點混亂。

貨幣面值大 「百萬富翁」不是夢

在印尼要成為百萬富翁不是夢,當地貨幣為「印尼盾」,其面值大,很多時我要動動腦筋計算,看見礦泉水售價4,500元並不需要害怕,因兌換後只是不過相當於3港元。

當地四季都是夏天,但是當地人穿茪霅戚n忠於信仰,故不能太暴露 ,穆斯林女性一般用頭紗包頭,上下半身都是穿長袖衫或長裙、長褲。

伊斯蘭教徒每天5禱告

印尼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國家,伊斯蘭教在當地有主要的地位,亦是蘇門答臘的主要宗教。他們有一天5次禱告的習慣,包括晨拜、晌拜、晡拜、昏拜和宵拜,清真寺也隨處可見,甚至在屋內的天花板也貼茪閬V指示,以便教徒找到最近的清真寺。

因為我們的項目有時會到訪其他省市,車程長至8小時至10小時,公路之旅途中總會遇上禱告的時間,司機連同車上的印尼人會一起下車祈禱,朝拜之前他們會先用水清洗自己,然後脫鞋進入寺裡。他們對宗教的虔誠,令我留下深刻印象。

雖然在飲食、住屋習慣和宗教,印尼人與香港人大不相同,但只要抱持理解、包容和接納的態度,我相信每一個文化都可以做到文明共容、互相尊重,塑造和諧世界。(二之二)■香港城市大學市場營銷學系四年級學生 陳浩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