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南北直通車 > 正文

【兩地合作】河套踩兩邊 藥材免過境

2018-02-13
■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望解決藥材進口香港的問題。 資料圖片■落馬洲河套地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有望解決藥材進口香港的問題。 資料圖片

近年不少內地城市如深圳在中醫藥發展迅速,市場潛力遠較香港優勝。落後的香港如何急起直追?詹華強認為,港深兩地於落馬洲河套區共同發展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可說是為香港中醫藥產業發展的「新希望」,透過與內地大學及企業的合作,加強香港的研發角色,推動中藥醫發展的質素及體系更完善,更受國際肯定。

控制品質增信心

詹華強表示,香港的中醫藥人才庫不足,加上沒有一個中醫藥基地,近年發展已漸漸落後,相反深圳的中醫藥制度、科研及學術能力,尤其是與產業接軌,都較香港優勝。

不過,他認為近年中藥材的質量良莠不齊,面對茞ㄕa是否地道、污染、農殘、硫熏等問題,要令中藥材的生產標準化,涉及複雜技術問題,需要兩地共同控制中藥材品質,才可解決問題。

他舉例指,現時科大團隊協助雲南種植當歸及品質監控,由於有大學的參與,增強香港業界的信心,故本港的公司現時亦有出售雲南的當歸品種。

他又指,大學到內地進行相關的創新研究,都需要借助內地大學及當地官員「搭橋」,包括聯絡廠房合作及與內地農民溝通等。

發展大健康方向

詹華強又提到,香港要大力發展中醫藥,必須先解決草藥及相關材料過境的問題,而港深創科園正發揮重要作用,「河套區可以踩兩邊,業界自然會有興趣」,而內地的中醫藥學院資源配套亦豐富,相信可令香港充分發揮研發角色。他亦認為,兩地科研機構可突破傳統模式,嘗試向中醫藥「大健康」方向發展,包括發展保健品、醫療器械、日化用品及化妝品等,尋找更多新機遇。

詹華強強調,香港具國際化視野,大學有不少出色的科研成果,「我們無浀nsell(賣),(如果)高科技都賣唔出就好弊」,故必須與內地加強聯繫,包括在科研人才及創新科技等層面多交流,並促進兩地科研院所與企業的合作,共同推動中醫藥的創新研究發展。香港文匯報記者 高鈺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