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雞年呎價癲升 麗城花園最勁

2018-02-15

上車客湧入新界 升幅贏港島九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顏倫樂)雞年將過,盤點這一年的樓市幾乎由年頭升到年尾。以本港50個大型屋苑作統計,當中10個升幅最勁的屋苑,8個在新界區,2個在九龍區,港島區未有上榜,反映新界樓價去年升得更快。當中升幅最大為荃灣麗城花園,雞年升幅高達34.2%。而升幅較落後的10個屋苑中,九龍區佔5個、3個在港島區、2個在新界區。業界認為,由於新界區物業售價較平,用家主導下,不少上車客湧入較易置業的新界區,推高新界區樓價升幅。

香港文匯報根據利嘉閣地產研究部資料,以本港50個大型屋苑統計雞年10大呎價升幅最多的屋苑與10大升幅落後的屋苑,發現10個升幅最大的屋苑中,有8個在新界區,分佈於荃灣、沙田、元朗、東涌、將軍澳,升幅介乎19.9%至34.2%。當中沙田有4個屋苑上榜,分別為大圍名城、沙田第一城、馬鞍山新港城、烏溪沙銀湖.天峰,為最多屋苑上榜的地區。

呎價升幅十大 港島樓未上榜

而升勢最凌厲的屋苑為荃灣麗城花園,2017年2月時呎價僅9,460元,但最近已升至12,694元,升幅達34.2%。九龍區有兩個屋苑上榜,分別為九龍灣淘大花園及長沙灣昇悅居。值得留意的是,港島區屋苑並未上榜,業界人士指,港島區物業由於樓價已普遍較高,反觀新界區樓價屬上車客仍能負擔水平,水向低流下,令新界區升幅跑贏港島市區及九龍市區。

事實上,升勢落後大市的10個屋苑中,5個位於九龍區、3個位於港島區,原因亦是因為樓價已升至高位,令上車客感到難以負擔,故此樓價上升的動力較弱。不過,雖然上述10個屋苑升勢落後,但10個屋苑中仍有9個屋苑於雞年錄得樓價上升,升幅由4.1%至14.4%,餘下的東涌藍天海岸,則為少數於雞年錄得跌幅的屋苑,其間跌幅約14.2%。

雞年樓市價量齊升。據美聯物業房地產數據及研究中心綜合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以農曆年計,即將完結的雞年(截至年廿八)二手住宅註冊量錄49,035宗,比起猴年41,128宗高出約19.2%,創近3年農曆年新高;雞年二手住宅註冊金額更達3,475億元,按年則升約40.6%,更創近7年農曆年新高。

二手交投暢旺 註冊金額彈40%

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該行統計10大屋苑雞年宗數按年升跌參半,其中升幅最多的是荃灣中心,宗數按年大升約29.9%;將軍澳新都城及紅磡黃埔花園分別增加約21.1%及約19.9%;o魚涌太古城及藍田麗港城亦各升約13.4%及約12.7%。

康怡花園成交 宗數跌金額升

反觀,康怡花園宗數跌幅為十大屋苑之中最大,按年下挫約12.7%;另鴨c洲海怡半島亦少約11%;至於荔枝角美孚新h、天水圍嘉湖山莊及沙田第一城則分別跌約6.5%、約3.5%及約2.4%。

不過,隨蚍蚖糷W升的帶動下,十大屋苑平均每宗金額均按年錄顯著升幅。當中宗數大跌的康怡花園,其平均每宗金額按年升幅卻是最高,達21.5%;而宗數升幅最大的荃灣中心,平均每宗金額升幅亦達第二高,錄約19.8%。新都城及嘉湖山莊升幅同樣超過19%,而沙田第一城及黃埔花園分別錄約18.3%及約15.9%升幅;至於平均每宗金額按年升幅最少的是海怡半島,升約8.1%。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