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貼標語辱蔡若蓮喪子 兩教大生受罰

2018-02-15
■張仁良(左五)昨日出席傳媒茶聚時表示,學生紀律委員會已按既定程序嚴正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張仁良(左五)昨日出席傳媒茶聚時表示,學生紀律委員會已按既定程序嚴正處理。 香港文匯報記者姜嘉軒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教育大學民主牆去年9月出現冒犯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喪子標語,校方其後證實是兩名學生所為,並已作出懲處。教大校長張仁良昨日與傳媒茶聚時表示,學生紀律委員會已按既定程序嚴正處理,認為懲處對兩人升學就業會有一定影響,但考慮過往同類個案從未公開涉事學生身份及懲處細節,是次亦不便透露。他又強調「Hate speech has no place in university(大學校園不容仇恨言論)」,期望學生能反思事件,學會互相尊重。

張仁良昨日交代事件時解釋,教大前身、香港教育學院自成立以來一直有既定程序處理學生紀律問題,過往一直沒有公開個案細節,「睇唔到呢宗個別事件有何理由要公開,將來亦唔會如此做。」

有意見認為校方應更詳細交代懲處方式才能服眾,張仁良指去年9月已向公眾承諾跟進,如今校方已徹查事件,證實兩人為該校學生,並已作出嚴正處理,「在他們的檔案入面會有一個記錄,對其將來繼續升學就業而言,可能都會有一定影響。」

惟他強調,教大畢竟是以教育為本,既已作出嚴正處理,亦冀給予一個教育機會給涉事同學,盼事件能有個了結。

被問到會否向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交代兩人懲處細節,張仁良表示,事發後已即時向對方致歉,認為有關議題涉及其家人的不幸事件,「再拎出來講未必係好事,過去鰲N讓它過去。」

張仁良:校園不容仇恨言論

他續說,社會對教師具有很高期望,期望大家能作反思,總結經驗。他又強調大學享有言論自由的同時,也應互相尊重,學生應為言行負責,「Hate speech has no place in university(大學校園不容仇恨言論)。」

至於出現冒犯劉曉波標語事件之跟進情況,張仁良指涉案者以冷帽及冷巾包頭,在無法辨認情況下只能結案。

對於民主牆接連出現冒犯標語,張仁良稱校方不會收回民主牆,但已向學生會提出其管理方式是否存在改善空間,認為可優化。

此外,張仁良分享教大將有新課程發展,包括未來將強化正向與價值教育,例如正向心理學、心靈喜樂等內容,以提升學生的正向價值及抗逆力,同時亦會加強學生的體驗式學習,包括海外交流、在實驗室進行研究項目、或是流動應用程式創作等,培養學生多元能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