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傳承 > 正文

行走山水經歷 累積作畫元素

2018-02-21
■向炳成的陳列室,收藏了不少紫陶精品。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向炳成的陳列室,收藏了不少紫陶精品。香港文匯報記者丁樹勇 攝

向炳成紫陶作品裝飾書畫大多為自己創作,構圖大都為高山峽谷、河流梯田,細觀之下似曾相識。

細究之下得知,向炳成不但癡迷紫陶製作,也是奇石收藏愛好者,為尋覓奇石,常常行走於紅河岸邊、高山峽谷,眼中所見雖非名山大川,卻也是壯美的奇山秀水、世界文化遺產哈尼梯田。其實,采風是向炳成的必修課,閒暇時即帶上妻子外出,與尋常旅遊不同的是,向炳成夫妻專往沒有去過的山野中跑。早年更是帶上年幼的兒子,一家三口騎上電單車說走就走,一去兩三天,不顧鄉親「不打理生意,卻外出遊玩」的議論。

向炳成認為,行走大山大水的經歷,為自己的紫陶裝飾創作注入了鮮活的地方特色和元素。每當在陶坯上作畫,構圖自然在腦海中形成而無須草稿,下筆猶如神助。豐富的經歷、長年的積累,令向炳成的紫陶作品裝飾自成風格,也成就其作品獨具特色、與眾不同。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