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專家解讀 > 正文

【專家解讀】問責掃清積弊 官員改政績觀

2018-02-22
■專家說,環保督查使地方企業的環境責任感有所增強。圖為江蘇一家物流公司職員在處理可循環再用的快遞盒。 資料圖片■專家說,環保督查使地方企業的環境責任感有所增強。圖為江蘇一家物流公司職員在處理可循環再用的快遞盒。 資料圖片

中國環境保護組織公眾與環境研究中心主任馬軍在接受香港文匯報專訪時表示,環保督察主要針對環境保護中的關鍵問題,旨在改變一些地方政府此前所存在的干預環境監管、經濟發展放在環保之上等問題,有效改變地方官員政績觀,提升他們的環保法治觀念,對改善大氣污染、保護生態環境發揮有效且重要的作用。

「環境監管受到地方干預是環境保護部門長期面臨的難題和關鍵性問題,一些地方政府長期把經濟發展放在環保之上,干預環境監管、環境執法。」馬軍說,「針對這個現實存在的關鍵性問題,督察組去各地實施督察,指明問題,列出毫不留情的問題清單,並問責於地方政府及主要負責人。這一措施有效解決了多年存在的問題,最終使地方政府官員在政績觀、發展觀、環保觀上都作出調整。」

「去年我們通過監測發現,2017年各地對外公佈的污染企業記錄大幅增長,比2016年增加了10萬家,這些排污企業因為污染問題被曝光和嚴肅處理,力度之大是此前沒有過的。」馬軍說,這些都是環保督查產生的實效,可以明顯感覺到在環保督察實施後,地方企業的環境責任感有所增強,許多企業有了積極轉型的壓力和動力。

在中央環保督查中,許多省廳級高官被問責。馬軍指出,問責的力度不斷加強,被問責官員級別越來越高,釋放了中央和環保部門強有力的信號,環保督查是真正的硬碰硬、實打實,高級別官員若環保不力也難逃追責,由此,可以促進全國各地官員對環保督察的重視。

督察治標 制度治本

環保部正在計劃構建中央和省級督察體系,在馬軍看來,環保督察必須下沉,最好是促成地方生成自己有效的督察機制,形成自己的督察力。「中國國土如此之大,抽調人員組成中央環保督察組涉及人員過多,督察成本有所增加。最好的方法還是中央指導地方建立有效的屬地環保督察和管理。」馬軍說。

馬軍指出,中央環保督察和專項強化督察都是非常時期所採取的非常措施,要真正解決中國環境問題,最終還是應構建有效的環境監管機制,實施嚴格的環境法治,通過制度、法治、機制促成政府、企業、民眾環保意識的普遍提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