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微觀點:新征程更重公平包容

2018-02-24

決定未來五年甚至更長時間中國發展走向的中共十九大報告,把「堅持全面深化改革」放在突出位置,無論對於提振中國經濟潛在增速,促進金融市場更好地服務於實體經濟,還是要防範系統性金融風險的爆發,中國政府都需要通過促進重大結構性改革來提振經濟增長效率。

40年前的改革開放直接目的是要加快經濟發展,現在新一輪改革開放首要是為解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困境,經濟政策重點也從過去的強調發展速度與效率,開始轉變為強調公平、平衡與包容性,以結構性改革來打破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慣性,但面臨打破既有利益格局的難關。一批重大結構改革亟待落地,比如旨在打破行政壟斷的國企混合所有制改革,讓農民分享土地紅利的土地流轉改革,以公共服務均等化為核心的更具包容性的城市化改革等,這些改革如能提速,將向社會傳遞決心,打開發展新局面。匯聚了各界精英代表委員的全國兩會,將是凝聚改革共識、為改革出謀劃策的最佳場所。

■香港文匯報記者 海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