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蘇樹林涉受賄濫權被提公訴

2018-02-24

內地節後反腐不減速 盧恩光王銀成分別被豫閩檢控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馬靜 北京報道)中共反腐進程並未因剛剛過去的春節假期而減速,最高人民檢察院官網昨日對外發佈,上海、河南、福建檢察機關日前依法對中共福建省委原副書記、福建省人民政府原省長蘇樹林涉嫌受賄、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案,司法部原黨組成員、政治部原主任盧恩光涉嫌行賄、單位行賄案,中國人民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原黨委副書記、總裁王銀成涉嫌受賄案提起公訴。同日,中紀委網站發佈消息,湖北武漢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李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審查調查。

最高檢披露,蘇樹林涉嫌受賄、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一案,經最高檢指定,由上海市人民檢察院偵查終結後移送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審查起訴。近日,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二分院已向上海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察機關起訴指控,被告人蘇樹林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或者利用職權、地位形成的便利條件,通過其他國家工作人員職務上的行為,為他人謀取不正當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蘇樹林在擔任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總經理期間,在收購油田項目過程中濫用職權,致使國家利益遭受特別重大損失,依法應當以受賄罪、國有企業人員濫用職權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首用「膽大妄為」等通報詞

出生於1962年的蘇樹林曾被稱為「年輕有為」的省部級官員,去年7月5日,中紀委在對蘇樹林的「雙開」通報中,首次使用了「肆無忌憚地濫用職權」、「膽大妄為」等詞。在中紀委公開播出的紀錄片中,落馬後的蘇樹林也曾痛哭流涕。

此外,河南省安陽市人民檢察院已就盧恩光涉嫌行賄、單位行賄一案,向安陽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察機關起訴指控稱,盧恩光為謀取不正當利益,給予多名國家工作人員財物,情節特別嚴重;依法應當以行賄罪、單位行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王銀成涉嫌受賄一案近日由福建省福州市人民檢察院向福州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檢察機關起訴指控,王銀成利用職務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非法收受他人巨額財物,依法應當以受賄罪追究其刑事責任。

1月各檢察機關處理逾5000人

最高檢發佈上述消息同時,中紀委也在官網上發佈湖北省紀委監委消息,武漢市政府黨組成員、副市長李忠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目前正在接受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在前一日,也就是春節假期後工作日首日,中紀委對外發佈一組成績單,1月份全國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共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4,058宗,處理5,641人,給予黨紀政務處分4,327人。「政務處分」的表述首次出現在查處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月通報中。

春節假期前,最高檢和中紀委亦發佈了兩條備受關注的消息,一條是第十八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原委員、重慶市委原書記孫政才涉嫌受賄被依法提起公訴,另外一條是中央宣傳部原副部長、中央網信辦原主任魯煒因嚴重違紀被「雙開」。此間評論人士指出,春節假期前後,中紀委和檢察機關皆發佈重要消息,足見中共反腐力度之強,並不會因為春節假期而減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