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保監接管安邦 吳小暉被訴

2018-02-24
■ 中國保監會昨日對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施接管,期限為一年。 路透社■ 中國保監會昨日對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實施接管,期限為一年。 路透社

集團違反保險法規定經營 原董事長涉經濟犯罪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中新社及新華社報道,中國保監會昨日發佈消息稱,對安邦保險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安邦集團)實施接管,期限為一年。同日,官方消息指,上海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近日依法對該集團原董事長、總經理吳小暉集資詐騙、職務侵佔案向上海市第一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

中國保監會表示,吳小暉因涉嫌經濟犯罪,被依法提起公訴。鑒於該公司存在違反保險法規定的經營行為,可能嚴重危及公司償付能力,為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維護社會公共利益,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保險法》第144條規定,保監會決定對該公司實行接管。

組成接管工作組 為期1年

中國保監會將會同有關方面組成安邦保險集團接管工作組,由保監會發展改革部主任何蕭鋒任組長,接管期限自2018年2月23日起至2019年2月22日止。

從接管之日起,安邦保險集團股東大會、董事會、監事會停止履行職責,相關職能全部由接管工作組承擔;接管工作組組長行使該公司法定代表人職責,接管工作組行使該公司經營管理權。公司所有資金往來、資產買賣、信息發佈、除傳統保險業務外的合同簽訂等行為,均需經接管工作組同意。

接管期間,接管工作組將在監管部門指導下,依法依規採取切實有效措施,保持公司照常經營,確保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得到充分保障,並依法維護各利益相關方合法權益。

將完成股權重整 維持民營

接管過程中,接管工作組將積極引入優質社會資本,完成股權重整,保持安邦集團民營性質不變。

中國保監會表示,接管期間,將暫時停止安邦保險集團人員調整調動。公司高級管理人員、各級員工要按照接管工作組要求認真履職,堅守崗位,維護公司穩定。公司及相關人員要全力配合接管工作組做好工作,拒絕配合或妨礙接管工作的,將依法追究責任,涉嫌犯罪的,依法移送司法機關處理。

去年四度發聲明 稱被抹黑

安邦集團在去年6月13日曾發出聲明,指「吳小暉因個人原因暫不能履職,已授權集團相關高管代為履行職務,集團經營狀況一切正常」。

安邦集團官方網頁介紹,安邦保險是一家全球化的保險公司,總資產約為19,710億元人民幣。安邦在全球聘用了3萬多名員工,擁有超過3,500萬客戶和遍佈全球的服務網絡。業務領域涵蓋壽險、財產險和意外險、健康險、養老險、銀行和資產管理。

在安邦集團官方網站的「新聞中心」一欄,仍可見到該公司在2017年,曾經四度針對媒體對公司經營及吳小暉個人情況的報道作出聲明,其中有三次是以安邦集團法律部的名義,針對內地的財新傳媒及其傳媒人胡舒立作出的,指財新傳媒及其旗下《財新周刊》、財新網等媒體多次對吳小暉進行人身攻擊,捏造不實報道,並對安邦的合法經營活動進行一系列的抹黑和污衊,誤導輿論、干擾市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